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专题
辽河流域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与综合治理模式示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28 【字号: 小  中  大   

摘 要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辽河流域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与综合治理模式示范”,旨在从辽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进行生态环境与水资源总体规划,开展典型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的模式优化与工程示范,解决辽河流域中长期发展和生态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的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问题,为政府提供制定环境政策的科学依据,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资源与环境保障。

辽河流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地区。长期的高强度区域开发导致生态破坏、环境质量下降,主要表现在:东部上游山区的森林资源开发不合理,严重威胁中部城市群及辽河下游的生态安全;中下游农区种养殖业发展迅速,导致非点源污染逐年加重;中部城市群重化工业密集,大宗工业废物持续排放,矿山废弃地较多,矿山固体废弃物侵占了大量土地并造成水土环境污染,环境容量不断减小;流域内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同时,辽河流域还面临着水资源不足与失衡的问题,制约了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瓶颈。开展辽河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究,不仅有利于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保证辽河下游流域的水质安全,缓解辽河流域水质型资源缺乏的矛盾,而且也是辽宁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合理布局和社会经济全面振兴的资源环境需求。

本项目针对辽河流域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的危害与根源,重点研究辽河流域中长期发展和生态安全的战略性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问题,自2005年初项目启动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以重点行业、重点城市和典型区域为研究对象,在长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在东部山区实施以水资源涵养林建设和小流域治理为代表的生态工程,解决辽河流域主要中心城市的水资源保障问题;在中部城市群开展以石油为主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为污染物排放幅度削减提供技术支持;在中下游农村地区开展非点源污染控制与防治的基地示范,改善辽河流域的水土环境质量;在中心城市和典型工业城市,针对城市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生态环境系统监测和城市生态环境研究网络建设,提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技术方案,实现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辽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与生态环境信息系统

在辽河流域上游东部山区、中下游农业区和中心城市,分别依托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清原生态试验站、沈阳生态站和沈阳树木园,设立长期定位监测点,建立了辽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出了基于流域内不同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与方法。在定位监测的基础上,基于3S技术平台,建立了辽河流域生态环境信息系统,集成辽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基本信息并提出相应管理对策。

辽河流域生态建设规划与安全战略

以辽河流域资源环境长期研究积累为本底,参照不同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动态环境监测数据与报告,结合重点地区和典型区域的现场布点采样分析,真实掌握辽河流域环境质量现状,重新评价导致该流域环境退化(污染与破坏)各种因素的贡献率。从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角度出发,提出了辽河流域水环境与水资源管理战略,进行典型城市的生态环境规划,完成了《辽河流域水资源与生态安全战略研究》等5部研究报告。

辽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与示范工程

针对辽东山区的生态治理需求,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在本溪市建成了4个矿山废弃地治理示范工程和8个小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包括石灰岩废弃地、铁矿废弃地和煤矿废弃地修复示范工程及生态农业型小流域治理示范工程。与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林业局、清原大苏河乡政府林业站、大苏河国营林场合作,结合当地林业生产部门经营管理计划,建立水源涵养林实验基地1个。

辽河流域中下游地区非点源污染生态控制技术与示范工程

通过室内模拟、盆栽实验与田间试验相结合及野外径流小区实验,揭示有机物料N、P的矿化进程及大剂量磷肥施用对土壤磷流失潜能的影响,对农田水土流失状况、影响因素及其对水环境非点源污染的贡献值进行测试、估算,提出防治水土流失与非点源污染的方法和减少农田养分损失的技术措施,建立了农田生态系统养分优化管理与新技术开发的试验示范基地、非点源污染控制的示范基地和抚顺市清原县夏家堡镇双榆树村小流域实施示范工程。

典型行业污染控制技术与示范工程

针对含油废水的特殊理化性质,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处理工艺和水处理反应器,分别建成了日处理量为12000吨和5000吨污水处理厂两座,排放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及辽宁省污水与废气排放标准DB21-60-89。通过对不同含油污泥和土壤组成和理化性质分析,开发出1套老化油处理设备、1套石油污染土壤物化生物处理设备、1套含油污泥热馏处理设备和1套采油污水回注系统防腐阻垢设备。完成各种工业分析试验,根据工业分析基础数据,在辽河油田完成了年处理量为2000吨和3000吨含油污泥处理厂示范工程设计工作,示范工程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在石油污染土壤深度治理方面,提出石油污染生态控制与工程治理协同的修复技术工艺,在曙光地区建立异位生态修复示范基地1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