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大气寻“踪”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8月1日 发布时间:2005-08-02 【字号: 小  中  大   

45个万米探空气球升空

20世纪90年代,意大利科学家在珠峰南坡启动“金字塔”(Pyramid)计划,该计划已经进行了近10年的大气和环境过程监测研究。“由于珠峰南北坡存在巨大的地理和环境特征差异,在珠峰北坡进行大气和环境过程观测,可以与Pyramid站进行对比研究,从而进一步认识珠峰地区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科考队大气物理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对记者说。因此,在珠峰地区进行大气与地表过程及温室气体和大气气溶胶含量综合观测研究,对于全面准确地认识青藏高原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此外,研究还可以促进人们正确认识该地区的气候和天气灾害,例如低温冷害、白灾、洪水、干旱、泥石流和滑坡等。

目前,科考队已经利用无线电探空观测系统释放了45个、高度可达近万米高空的探空气球,以研究近地层大气、对流层大气及自由大气的大气层结构与时空变化以及彼此间的相互交换规律;并且分别在4400米、5167米、6500米的海拔处,建立了不同高度及不同地表状况的大梯度观测体系,开展大气过程中辐射能、地表热通量、CO2、水分交换及土壤温度和湿度的日变化和月变化的研究。

珠峰地区是青藏高原特殊大气过程集中表现的典型区域,马耀明说,喜马拉雅山脉山体是北半球地表与对流层大气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而“平均海拔6000~7000米的山体,通过山谷风等多种大气环流系统,将青藏高原地面的大气与其上空的自由大气相联系,对污染物质的交换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珠峰地区的局地环流系统对正确认识喜马拉雅山体在污染物分布、交换、迁移中的作用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

二恶英珠峰“偷渡”过境?

加拿大科学家马克有一个观点,印度次大陆和喜马拉雅山温差非常大,从印度的工业和尼泊尔的农业活动中产生的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从理论上说会传播到喜玛拉雅山区,也可能已经越过喜玛拉雅来到北坡,但现在还不能确定所有北坡的有机污染物是否都来自印度或尼泊尔。

二恶英是POPs家族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员之一。1999年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的禽畜产品和乳制品遭受二恶英污染,引起了全世界一片恐慌。二恶英中毒性最大的比氰化钾还要强100倍,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毒性最强的环境污染物,而且性质稳定很难降解。自然界天然的二恶英非常少,它是典型的人类生产活动的产物,主要来源是垃圾的焚烧,含氯化工、农药生产、纸浆漂白及汽车尾气排放。珠峰北坡地区有二恶英存在是肯定的,但具体情况如何还不太清楚。

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工业迅速发展,温室气体的增加已成为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尽管人们对大气中各种温室气体的连续监测已持续了近20年,但长期以来全球取样往往注重于海气交换界面,而陆地系统一直被忽视。

此次科考首次对珠峰地区,主要是海拔6500米的大气温室气体进行监测,并对该高度表面雪样及大气气溶胶进行了定点取样,用于分析其中的主要离子、POPs、稳定同位素比率等,这项研究填补了国内外在高海拔地区这一类研究的空白。

马耀明认为,青藏高原及其周边的高亚洲地区是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敏感地区,而喜马拉雅山复杂的地形和强烈的太阳辐射形成了该地区独特的大气环流系统以及气候和环境特征,这一特殊的地理单元对于全球碳循环的贡献及响应如何,是全球有关科学家关注的焦点,但目前在这方面学界知之甚少。此次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开展的大气温室气体本底监测,将有助于回答这一问题。

目前,大气物理组通过对观测资料的分析得到以下初步结果:珠峰地区不同高度地表反照率日变化、月变化是明显的,即使阴天这种日变化趋势也是一样的;随月份的变化,短波辐射变化不大,长波辐射及净辐射变化较大;在珠峰地区随海拔高度的不同以及下垫面类型不同,地表与大气间的能量和水分交换存在很大差异。研究人员正在加紧对这次在珠峰北坡各个高度采集雪、水、土和植物样品等资料的分析,以期取得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