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为“巨人”量身高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8月1日 发布时间:2005-08-02 【字号: 小  中  大   

珠峰身高几何?这个问题科学界一直争论不休:是8847.6米,还是8848.13米,或者8846.50米,抑或8850米?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国际公认的珠峰的身高是我国于1975年测定的8848.13米。伴随着今年5月我国对珠峰的科考,珠峰的身高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呢?人们期待着测高数据的公布。

量巨人的身高——纷争与重测

8848.13米,这是我国1975年测量出来的世界公认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历史上,我们的测量者为了测量这一高度甚至付出过生命的代价。虽然有了这个公认的身高,但关于珠峰身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历史上曾有三次著名的关于珠峰高度的争议。自1975年我国测量珠峰以后,世界上又有两次对珠峰的测量,分别是:1992年,乔治·普瑞迪带领的意大利科学家和登山家测得结果是8846.50米;1999年5月,美国“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测量结果为8850米。

珠峰的身高之所以存在这么多争论,原因在于:第一,海拔原点的选择不同,因为地球海平面也存在高低差别。我国的测高以青岛验潮站的黄海海水面为海拔零起始点(水准原点)。第二,珠峰冰雪层随季节变化。第三,测量精度。据介绍,目前已知的不同测量方法,精度差别可达50厘米左右。

面对着对珠峰高程的如此多的争论,我国这次对珠峰高程测量就有着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体现了我国自上次即1975年测量以后30年来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第二,这次除测量高程外,我们在整个高程的测定过程得到的很多技术方面的数据,在地学的研究上也有很重要的价值,珠峰和临近地区的地壳运动的变化,对于今后我国在地震预报、减灾等方面测报都有很重要的意义。第三,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对大自然的探索,是人类努力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要途径,同时也体现了一种对科学探险精神的肯定,对人类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价值的推崇。

如何给巨人量身高

珠峰测高的主要方法是两种:第一种方法是传统的经典测量方法,就是以三角高程测量方法为基础,配合水准测量、三角测量、导线测量等方式,获得的数据进行重力、大气等多方面的改正计算,最终得到珠峰高程的有效数据。第二种方法是GPS卫星大地测量法,这种方法首先要建立一个能与地球形状最大程度契合的参考椭球,通过卫星用GPS仪器获得珠峰相对于这个地球参考椭球的准确的三维坐标,然后,只要我们确定了参考椭球与真实地球在珠峰最高点上的高程差,就能够得到珠峰准确的高程。

此次珠峰高度的测量除采用1975年时的传统测量方法外,还采取GPS测量系统。而且这次测高比以前有了很多创新的地方,这主要表现在四点上:第一,随着测绘科技和测量技术设备的巨大进步,对珠峰测量的精确度将有明显提高,这也是我国首次由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队员合作,携带测绘仪器,登上珠峰峰顶进行实地观测。第二,要用测深雷达准确探测出珠峰峰顶的浮雪和永久冰层的厚度,为准确计算珠峰的“身高”提供科学依据。第三,要在珠峰峰顶竖立测量觇标。觇标是建在地面上或其他建筑物顶部的测量专业标架,作为观测照准目标和供升高仪器位置之用。此次觇标是用航空铝合金材料制成,设计更精巧,更方便携带、安装。与以往觇标不同的是,珠峰觇标上还装有GPS天线和反射棱镜,以方便测量需要。第四,将是首次在8000米以上进行重力测量,同时对珠峰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40年的观测资料,开展与珠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研工作。

此次珠峰的测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海拔5600米之前,采用的是水准测量法。所谓水准测量法是指从最初的基准点——青岛海拔基本面开始,每35米设立一个标杆,用水准测量仪计算两边标杆尺度的变化,在水平视线内测出两根标尺之间的高差,然后通过这种在两个相距70米标杆间设立水准仪的测量方法,一站一站地将高差累加起来,直到珠峰5600米处。第二阶段是海拔5600米以后,采用的方法是6点联测以确保精度。这一阶段的测量是由测量人员在观测点通过观测登山队员立到珠峰顶上的觇标,通过计算最终得出珠峰山体高度。为了提高测量精度,本次珠峰测量一共在珠峰脚布下了6个观测点,届时观测队员进行6点联测。这种多角度测量是测量精度的可靠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