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刘勇勤:珠穆朗玛,我们来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4-1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第4次珠峰综合科考队 刘勇勤

4月8日西藏珠峰大本营5180米晴。

昨天帐篷外温度零下13度,帐篷内5度。

这两天晚上都睡得不太好,昨晚还有点头疼,今天就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整理药品没去拉练。上午的时间在整理东西中很快就过去了,中午饭是坐在帐篷外的木箱子上吃的,晒着温暖的阳光,看着远处的珠峰,“相看两不厌,唯有美珠峰”,从到达大本营到现在,我们看到珠峰不同的倩影,从晨到昏,从远及近,蒙纱的,半遮面的,亮洁的,世界上能有此“艳福”的人真不多,有多少人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只是为了一睹珠峰的芳容,但有时却运气不好,不能一见。过几天,我们将上到6500米,那时会离“神女”更近了!

下午大家相约到绒布寺打电话,那里有固定电话,1元钱一分钟。我很矛盾——很想给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这里没有高原反应,很想听听小女儿娇娇的声音,也很挂念老妈妈,很想告诉老公,我心里其实也很怕6500米的海拔;但又不想去,因为我知道,到时肯定会哭,会把家人和自己搞得都很伤心,现在自己的心境,最起码还是相对平静的,虽然这种平静很脆弱,不堪一击,但若真打电话,自己也不敢把握了!矛盾之中,脚却不自觉地跟着大家上了车,走到下面扎西家时,旺姆下车和当地人聊了几句,我突然下定决心,下车,不去了!自己逆着风走回来,风中,泪忍不住落了下来,想家的感觉,涩涩的!

不一会,下去打电话的几个人都回来了,眼圈都红红的,刘强,我们称之为“强哥”的硬汉,和女儿通话时也哭了,他爱人2个月前去台湾了,他这次要在6500营地工作两个月,家里小女儿只有4岁,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

晚上康队长等人又开始准备样品瓶直到12点,今天的一天对我们是轻松的,但对康队长却是忙碌的,他早上带人去扎西宗,安排好下面的人员后,又和北京联系,回来后又忙于队里的一堆事,他的身体素质是最好的,但也是第一个嘴上起泡的,要操心事太多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