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中国将首次在珠峰大本营竖立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4-12 【字号: 小  中  大   

为纪念2005年组织开展的珠峰登顶高程测量活动,中国将首次在珠峰大本营竖立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

在1975年测定并发布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13米的高程之后,中国2005年再次组织开展珠峰高程测量活动,计划于5月登顶测量。

“这将成为珠峰大本营地区最壮观的人文景观。纪念碑碑体高2.4米,宽1.2米,厚0.2米,由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整体形状按照珠峰的外形而设计。”纪念碑的设计者、西藏测绘局的扎西多吉11日告诉记者。

纪念碑碑体正面写有“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字样,以及等待填写的珠峰精确高程,碑体正面上方还有一圆形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的徽记;碑体背面记载了珠峰的基本情况和中国对其高程测量的情况。

按照计划,纪念碑将于4月底从拉萨运抵珠峰大本营,立在大本营的一个小山包上,5月登顶测量人员成功返回大本营后举行剪彩仪式,纪念碑上空着的珠峰精确高程则要等最后计算结果出来后填写上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