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面对珠峰,我们难言“征服”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4-12 【字号: 小  中  大   

尽管已做好了实地报道珠峰高程测量的充分准备,但高原反应还是在记者抵达这片雪域高原时如期到来:头痛难眠、写稿速度明显下降,连电脑开机的速度都大不如从前。这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这次测量的总指挥张燕平所说的一句话:珠峰高程测量尤其是峰顶测量,我们还面临挑战。

“这次测量的技术方案已没有问题,但峰顶测量还面临客观因素的制约。”在谈到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的难点时,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如此坦言。

珠峰,地球之巅,登上其峰顶是无数人的梦想,也是对人类极限的挑战;同时,对珠峰测量来讲,运抵峰顶进行测量的仪器设备也在经受极限的挑战,能否适应峰顶的恶劣环境成为一个关键因素。按照计划,运往峰顶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觇标(放置于峰顶的一种测量标志),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的冰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仪等。它们在峰顶的严酷环境下能否正常工作?电池能否充足供应?数据的接收存储会不会出现问题?这些都需要实地验证。

这些仪器设备在可以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如何正确熟练操作对登顶人员来讲也存在挑战。比如说,觇标的放置,应该放在峰顶的最高点,但峰顶并非一个点,而是一个不规则的面,如何确定这个点并非易事;同样,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的冰雪深雷达探测仪,需要在峰顶不停地移动来探测冰雪层厚度等等。对这些仪器的设备操作必须熟练,因为登顶人员在峰顶时已处于身体的极限,停留活动时间不可能太长,在恶劣的环境中实现峰顶测量的难度可想而知。

按照计划,参加这次测量活动的专业测绘工作者将和专业登山队员合作择机登上珠峰峰顶。这需要看"老天眼色"行事,气候条件对登顶有直接影响。客观因素对专业登山队员的影响尚且如此,对测绘工作者更不例外。如果专业测绘人员不能成功登顶,峰顶仪器设备的操作难度显然就会相应增加。

当然,对于以上所谈到的问题,测绘人员都会想到,并想方设法将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以顺利完成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活动。然而,对于默默屹立的珠峰,虽然人类已无数次地顺利登顶,但我们真的难言"征服",人类只是更进一步地了解它,更加和谐地与其相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