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珠峰峰顶测量设备完成测试 29日运往大本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2005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活动正按计划进行紧张有序地准备,用于在珠峰峰顶进行测量的仪器设备28日已完成各项测试,将于3月29日从北京运往珠峰大本营。

记者从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了解到,这些仪器设备主要包括:觇标(放置于峰顶的一种测量标志),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的冰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仪等。这些设备将在10天左右的“长途旅行”后到达珠峰大本营,然后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携带到珠峰峰顶进行有关测量。

按照计划,参加这次测量活动的测绘工作者和珠峰登山测量队将在5月择机登上珠峰峰顶。在直接对峰顶进行观测的同时,测绘人员还对其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为珠峰高程的确定提供准确的起算依据,并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的40年观测资料,开展与珠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

国家测绘局所属测绘队伍已对珠峰高程进行过多次测量,同时在珠峰地区进行了大地测量,积累了大量观测数据,具备了测量珠峰高程的宝贵经验和实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