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中国重测珠峰高度:峰顶测量设备调试完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8日,为期三个月的2005年珠峰重测活动将让科学家们再次聚集到这座世界最高峰,“珠峰变了没有”将是他们试图求证的。目前觇标、GPS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气象雷达站等四套关键设备已经在北京调试完毕,3月29日运往珠峰大本营。

央视国际消息称,承担2005年珠峰重测任务的4套峰顶测量设备目前已经调试完毕。这套觇标测量仪届时将立于珠峰峰顶,作为测量人员的标志性参照物。细直挺拔的觇标上装有GPS天线、经纬仪照准标笼以及气象传感仪等多种测量设备,配有贴膜的反射棱镜在峰顶工作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反射光线。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平介绍说,这个反射棱镜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来光和发射光走的是同一个路线,能量比较强的时候数据比较好。

为此次测量工作特制的雪地雷达,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它能够根据不同物质对于频率的反应不同,完成珠峰峰顶雪深和岩石高度的测量工作。和普通地质雷达不同,它能够在低温低能耗的恶劣环境下完成峰顶测量工作。

此外,仪器保温袋,能够承受250公斤的静力绳和小巧便携的全球定位系统都是为对抗珠峰低温、积雪威胁而特别配备的。

完成调试准备工作的这四套设备将于3月29日运离北京,4月8日前运抵珠峰大本营,登顶测量队将携带它们完成珠峰海拔高程测量和雪深测量工作。

张燕平表示,我们的测量手段有很多种,GPS的测量方式,三角高程的测量方式,还有一个测距高程的方式,我们用现代的方法和传统经典的方法相结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