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我国科考队将重新测定珠峰高度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3月9日在京宣布,36名科考队员将于下周日在拉萨集结,开始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开展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并重新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高度等活动。

此次“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主题科考活动,由中科院、国家测绘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这也是中科院组织的第四次大规模珠峰综合科学考察活动。

重新测定珠峰高度,是此次科考中最有社会意义的内容之一。30年前,中国登山队第二次登顶成功,国家测绘局第一次精确测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珠穆朗玛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这次活动中,专业测绘队员和专业登山队员,将在5月份择机登顶。新的数据将依照国家有关重要地理信息发布规定的程序审批后对社会公布。届时,现有教科书中的珠峰海拔高度将不再是“8848.13米”了。

除重新定高外,揭示珠峰地区近几十年来的自然环境变化特征、规律及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是这次科考最主要的科学任务。本次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介绍,科考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环境变化及地质等方面的观测研究,认识该地区大气与地表过程及温室气体和大气气溶胶的基本特征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评估全球增温对冰川变化的影响以及未来冰川变化的趋势;研究全球变化条件下该地区30年来生态环境变化格局与过程,重点阐明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确立珠峰地区生态与环境变化成因及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解释生态与环境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响应;建立珠峰高度变化的过程;综合分析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考察日程安排

3月20日:所有考察队员在拉萨集结;3月21-31日:从拉萨运送仪器物资到珠峰大本营,队员进行高山适应性训练;4月1日-5月31日:在珠峰大本营、东绒布冰川、定日等区域开展大气、冰川、水文、生物多样性、地质、地球物理学的观测试验;6月1日-10日:视天气情况在珠峰及临近地区继续进行补点工作;6月11日-20日:全体队员从珠峰地区返回拉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