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珠峰测高要闯三关 常规仪器电子仪器齐上阵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3日,重测珠穆朗玛峰“身高”的先遣队员已经抵达珠峰脚下大本营。与此同时,珠峰综合科考队“先头部队”也从兰州启程,奔赴拉萨,与大部队会合后将于本月25日出发向珠峰进发。

据刚刚从前方返回的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副司长辛少华透露,先期进驻珠峰大本营的先遣队有4名测绘队员。这些队员已经在青藏地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高原环境适应性训练。

按计划,每位测绘队员将身背测量设备,在西藏专业登山队员的协助下,登顶珠峰测量其“身高”。

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张江援告诉记者,前几天还晴朗的拉萨市开始下雪,天气状况不太理想。但是,包括23名西藏登山队员在内的大部队已经准备停当,25日将按计划奔赴珠峰大本营,与先遣队会合后于5月份择机登顶珠峰。

另据综合科考队队长康世昌介绍,由20名队员组成的综合科考队先头部队昨天从兰州出发。第一批约5吨重的科研设备、仪器等随队出发。他们将在拉萨与从北京、西宁出发的其他科考队员会合。

另悉,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昨天在海拔3700多米的拉萨北郊山上进行了适应性训练。登山队由8名中国队员(其中1名来自中国台湾)和4名日本队员组成。她们将于3月25日至5月联手攀登珠峰。目前,中国部分队员和日本队员正在拉萨进行适应性训练,之后将于3月25日与中国其他队员一同前往珠峰山区。

珠峰测高要闯三道关 常规仪器、电子仪器齐上阵

高国平是此次复测珠峰队员之一,出发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重新测量珠峰高度要闯过三道关。

第一关 登山关

测量珠峰难度远远超出常人想象。高国平介绍说,按照计划?熏这次测量活动将在西藏登山协会的协助下?熏首次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熏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进行观测。登顶珠峰对专业登山队员来说都不易,何况是测绘队员还要背负经纬仪、水准仪、测距仪、GPS、雷达测量仪等测绘仪器,总重量达十几公斤。

第二关 测绘关

高国平说,精确测量珠峰高度,不是仅仅登顶后测量一个点就可以的,而是至少要有3个以上测绘点。另外,由于珠峰顶部也不是一个点,因此必须在目标物的最高处竖立标杆?穴称作觇标?雪,以保证多个测绘点可聚焦于觇标顶点,从而精确测定此觇标顶点的高度。最后还必须知道光线折射、散射对测绘精度的影响?穴这可根据测绘时期的大气温度、湿度随高度变化的资料来计算?雪。

据了解,1975年,我国测绘工作者在珠峰北坡6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头上建立了6个测绘点,在中国登山队登顶之前登上这6个测绘点,等待登山队竖起觇标的消息。1975年5月27日12点30分,当中国登山英雄在顶峰竖起测绘觇标?穴高3米的三角金属架?雪后,测绘专家经过3天的反复精确测绘,又经室内分析计算后才得出珠峰的高度为8848.13米。

第三关 仪器操作关

高国平分析,此次复测珠峰?熏在峰顶上进行作业时间可能长达30分钟?熏这对测量人员的考验是前所未有的。除用GPS接收机测量珠峰高度外?熏还需要用常规测量仪器,如交会方法测定坐标?熏用测距三角高程的方法测定高程。因此,对水准仪、经纬仪、测距仪等许多常规性测量仪器必须熟练操作。

另外,雷达测量仪器还需要一定的操作空间,即需要在峰顶不停地移 动来探测珠峰冰雪层厚度,精确测定珠峰“净高”。在珠峰恶劣的环境中,实现这一测绘的难度可想而知。

晨报记者 于祥明

珠峰科考共分三项

本次登顶珠峰、联合科考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手协作组织,由科考、测高、女子登山三项目组成。

其中,对珠峰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的综合性科学考察由中国科学院牵头负责;复测珠峰高度由国家测绘局负责;女子登山活动由西藏体育局负责。女子登山队由中日两国队员组成,该项活动是为纪念中日两国女子登山队员首次登顶珠峰3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