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科考回眸
专家指出气候变暖使珠穆朗玛峰整体高度降低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拉萨2004年8月14日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在此间说,全球气候变暖,冰川密实化进程的加快,导致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整体高度在降低。

姚檀栋是日前在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珠穆朗玛峰山体地质结构由于地壳运动不断以微小的速度在增高,但气候变暖对冰川的影响使珠穆朗玛峰降低的速度更快些。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等科研人员观测,珠峰顶部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降低。从1966年到1999年,珠峰顶部从8849.75米降低到8848.45米,总降低值为1.3米。如果按年降低值算,1966年至1975年间,珠峰顶部的降低比较快,接近每年0.1米;1975年至1992年间,降低过程减弱,只有0.01米;而1992至1998年间,降低过程又快速增大,接近0.1米;1998年到1999年,达到0.13米。

“珠峰顶部在短期内降低如此剧烈,肯定不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只能从冰川对气候的响应去解释,”姚檀栋说。

这位专家认为,严格地讲,在海拔8848米处,不存在冰川退缩导致的冰面下降。但冰川成冰作用过程的改变,则可以导致冰面的降低。珠峰顶部的雪冰到底有多厚,仍然是个谜。现有的珠峰顶部最大雪深数据是2.5米,这是由意大利登山队用测杆法观测获得。由于用这种办法不能测得雪的真正厚度,更不要说冰的厚度,所以可以肯定地讲,珠峰顶部雪冰厚度远大于2.5米,可能在10多米到几十米之间。

他说,在全球变暖以前,这一高度的冰川作用过程是在雪的自重力作用下的密实化作用过程,在这种过程下由雪变成冰是十分缓慢的,和南极、北极地区的成冰作用过程十分相似。而在全球变暖以后,由于气温上升,加速了由雪到冰转化过程,冰川的密实化过程加快,从而导致冰面的降低。实际上,从1992年开始的珠峰顶部急剧降低时期正好对应于气候急剧变暖时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