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科考回眸
研究表明珠穆朗玛峰每年北移六到七厘米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2000年11月16日消息:最新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每年以六至七厘米的速度,在向北偏东方向作水平移动。

中通社援引有关专家介绍,这一结果是科研人员在对珠穆朗玛峰及邻近区域地壳运动监测研究中得出的。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高八千八百四十八米,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高峰。在地质构造上,由于它位于欧亚板和印度板块边缘的碰撞地带,地壳运动剧烈,地质结构复杂,因而监测工作难度很大。

科研人员发现,珠穆朗玛峰的具体运动状况是,地壳垂直运动在空间上存在较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与珠峰北侧大型地质断裂有关,在时间上存在非平稳性,这种非平稳性与地震学家提出的地震活跃幕在时间上有一定的对应性。

此外,科研人员还发现,珠峰主背线南北两侧的地壳块体呈现右旋走滑运动趋势,珠峰峰顶雪面呈现系统性下降趋势。这种趋势,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