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科考回眸
研究表明珠穆朗玛峰一直在运动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2000年10月31日从国家测绘局获悉:珠穆朗玛峰及邻近区域地壳运动监测研究获得多项重要成果。研究结果显示,珠峰在运动。

具体运动状况是:地壳垂直运动在空间上存在较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与珠峰北侧大型断裂有关;在时间上存在非平稳性,这种非平稳性与地震学家提出的地震活跃幕在时间上有一定的对应性;水平运动以每年6至7厘米的速度向北东方向移动,珠峰主脊线南北两侧地壳块体呈现右旋走滑运动趋势;珠峰峰顶雪面高程呈现系统性下降趋势,这种趋势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

由国家测绘局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陈俊勇主持的这一研究课题,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验收委员会认为,它是我国大地测量工作者几十年生命禁区所获得的丰富、宝贵的测绘资料和科研成果,为今后相关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前期工作基础。

珠峰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边缘的碰撞地带,地壳运动剧烈,地质结构复杂。长期以来,一直是地学工作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此次研究在我国大陆第五个强震活跃期内,对珠峰及邻近区域地壳运动再次进行精确测定,不仅在地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对我国地震预报和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