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科考回眸
喜马拉雅冰川融化加剧 数亿人面临缺水危险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全球变暖正在导致喜马拉雅冰川迅速融化。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警告说,这将导致数亿人口面临水源短缺的危险,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依靠冰川融水生活的人们。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报告中指出,喜马拉雅冰川是两极以外,地球上最大的固体水储存地。但是目前它正以每年10至15米的速度衰减。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全球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詹尼弗-摩根说: “喜马拉雅冰川的加速融化首先会使河流中的水量增加,从而导致普遍性的洪灾。但是用不了几十年,这种状况就会彻底发生改变,河流中的水量会急剧减少,这对于中国西部、尼泊尔和印度北部的居民来说是重大的经济和环境问题。”

喜马拉雅冰川是亚洲七条大河的源头,包括恒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湄公河、长江和黄河,养育着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的上亿人口。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报告已经在伦敦举行的八国首脑人会议上公布,聚集了全球20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的部长级会议将会在3月15日至18日召开,聚焦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强调,人们必须认识到冰川融化对于气候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影响。摩根说:“假如我们仍然对于全球变暖无动于衷,那么人类将会面临经济和持续发展的大灾难。”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假如不采取措施的话,只需20年,地球气候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2026-2060年间,地球温度会比前工业社会平均升高2摄氏度。摩根说:“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明白,气温升高2摄氏度是一个可怕的事情。”

冰川水源不断减退会导致水力发电的减少以及工业、农业问题,灌溉水源的紧缺还会导致粮食减产。

研究人员的调查显示,一些气候变化将会导致的灾难迹象已经在中国、印度、尼泊尔开始显现出来。尼泊尔境内三条河流已经出现水量减少,每年的气温平均升高0.06摄氏度;在中国西北部,青藏高原上的沼泽地明显出现退化,湖水水量减少致使湖的面积不断收缩;印度的甘戈里冰川是印度第一大河的源头,也在以每年23米的速度不停后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