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令人关注的国际大科学计划
大科学计划概述:人类和生物圈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3 【字号: 小  中  大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一项生态学综合性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旨在对生物圈及其不同区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研究,并预测人类活动引起的生物圈及其资源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人类本身的影响。

人类和生物圈计划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改善人类生存的全球环境进行的自然和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鼓励研究自然界规律、解释自然现象和训练自然资源管理人员。人类和生物圈计划不但支持环境研究,包括全球变化,同时,支持与生物多样性广泛应用政策相关的科学研究。

区域研究网络主要包括:AfriMAB、ArabMAB、EABRN、EuroMAB、IberoMAB、CYTED、北方的科学网络(NSN)、REDBIOS、SeaBRnet、南部和中心的亚洲MAB网络(SACAM)。

在过去的十年中,人类和生物圈计划主要是通过生物资源保护和多样性的应用来促进可持续发展研究,通过国际教科文组织成员之间的教育、科学、文化和通讯交流,人类和生物圈计划在科学研究和信息收集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它将对落实21世纪日程和相关保护,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

目前,该计划已吸引了世界范围1万多名科学家参与研究,中国科学家也积极组织和参加了若干研究项目。

相关组织的网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Http://www.unesco.org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