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纪念周立三先生专题 > 生平事迹
周立三院士简历与生平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2-12 【字号: 小  中  大   

1910年9月20日生于浙江杭州市。

1933年7月,广州中山大学理工学院地理系毕业。

1933年9月—1939年12月(23-29岁):先后在陆地测量总局边疆历史地图编纂委员会任技士;在国立编译馆任编译,编著出版了《日本地理大纲》;在广西大学文史地科任副教授。

1940年4月—1949年4月(30-39岁):1940年4月,转入重庆北碚,协助黄国璋先生筹建中国第一个地理研究机构,中国地理研究所于同年9月正式成立。周立三负责人生地理组资料室工作;1943年在侯学焘、陈泗桥等人的配合下,负责《四川经济地图集》的编制工作。1944年参加国父实业计划“西北科学考察团”,到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等地,作了历时半年的科学检查,并发表了“哈密——一个典型沙漠沃州”等多篇论文;1946年到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研究生院进修,1947年回国,在中国地理研究所晋升为研究员;1949年解放前夕,中国地理研究所部分人员搬迁广州,留下一批科研骨干成立由周立三负责的南京留守工作站,周立三与当时地下党员施雅风领导了“反搬迁搞应变”斗争,成功地抵制了国民党当局欲将该所全部迁往广州和台湾的图谋,为保存新中国地理研究机构和骨干力量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1949年5月—1958年(39-48岁):协助竺可桢筹备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1949年11月,周立三与吴传钧、高泳源等合作编辑的《苏联新图志》由上海亚光与地学社出版。1950年6月下旬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筹委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决定分为地理、地图和大地测量三个组,第一组普通地理由周立三主持。由于筹委会主任竺老在北京,副主任黄秉维仍在上海华东区工业部任职,故暂由周立三负责处理地理所筹委会的日常事务。1950年10月30日,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2年10月12日,竺可桢召开地理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会议,决定由孙敬之、周立三、施雅风负责筹备工作。1954年1月院务会议通过决定,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成立,黄秉维任所长,周立三任副所长、研究员。主要作了以下几项工作:主持完成“中国农业区划的初步意见”,将全国划分为6个农业地带(即中南、华中、华北、东北、西部和海洋)以及16个农业区;主编完成《甘青农牧交错地区农业区划研究》;主持新疆综合考察队并担任队长,考察历时5年,取得丰硕成果,为新疆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1958年—1978年3月(48-68岁):195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迁北京,留下部分科技人员组建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任研究员,1959年6月20日,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7月9日,任命任美锷兼任所长,周立三为副所长;1964年11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在“文革”期间,周立三被停职,受到不公正待遇和冲击,他的研究工作也受到批判而中断,直至1978年2月,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期间主要发表“试论农业区域的形成演变,内部结构及其区划体系”、“论省级农业区划的几个问题”、主持编制《江苏省农业地图集》等论文与专著。

1978年3月—1983年(68-73岁):1978年3月正式恢复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1980年7月,被接纳为中共党员,11月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0-1981年,两次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1983年9月,担任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科学顾问组副组长。1979年7月至1980年,组织与主持《中国综合农业区划》研究与专著编写,并再次主持江苏省农业区划(修编),历时2年,分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一等奖”。

1984年—1998年(74-88岁):1984年3月,担任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所学位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本时期主要成就:主编完成《关于新疆农业发展若干建议》一书,主编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农业地图集》,并获1989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6年3月获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1988年3月被推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7年受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委托领衔承担了国情分析研究,1989年10月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发表了第1号国情报告《生存与发展》,1990年中国科学院将国情分析研究列入院长基金特别支持项目,予以长期资助;1992年12月主持发表第2号国情报告《开源与节约——中国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的潜力与对策》、1994年发表第3号国情报告《城市与乡村——中国城乡矛盾与协调发展》、1995年发表第4号国情报告《机遇与挑战——中国走向21世纪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基本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国情分析(1-4号报告)获1997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地球科学奖。

主要著作目录(建国后)

“关于划分中国经济区域的两个原则性问题的思考”,光明日报,1955年。

《甘青农牧交错地区农业区划初步研究》(与人合作),科学出版社,1958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地理》(与人合作),科学出版社,1963年。

“试论农业区域的形成、内部结构及其区划体系”,地理学报,第30卷第1期,1964年。

《新疆综合考察的方法与经验》(与人合作),科学出版社,1964年。

《江苏农业地理》(与人合作),江苏科技出版社,1979年。

《中国综合农业区划》(主持),农业出版社,1981年。

“应辩证地规划长江流域的经济开发”,《科学报》,1988年7月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农业地图集》(主编),地图出版社,1989年。

“人口、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从国情分析看农村发展战略”(为第1号国情报告的雏形),农业区划,第二期,1989年。

《中国国情研究(1-4号国情报告)》(主持),科学出版社,1989年—1995年。

《中国农业区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3年。

《中国农业地理》(主编),科学出版社,2000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