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纪念周立三先生专题 > 会议报道
地学帅才 学界楷模
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6-12-13 【字号: 小  中  大   

17年前,中国科学院在《生存与发展》国情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的科学思想,如今被中央的决策所采纳。12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在京召开了“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缅怀中国国情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我国著名经济地理学家、农业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立三先生,继承和发扬周立三开创的决策咨询方法论,研讨新时期中国科学院咨询工作如何进一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贡献,探索我国未来10年到20年经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可能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应采取的对策。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主持(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详细内容见院网首页专题)。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会议。周光召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的起因和开端,介绍了周立三领导的国情研究小组的主要活动和学术贡献,高度评价了周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坚持科学真理、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特别强调了周老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深邃的战略思维能力是他做出如此重要贡献不可或缺的基础。他指出,中国不可能沿着发达国家的老路实现现代化,必须走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要立足中国国情,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

方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周立三先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她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周立三先生的学术思想,集成学部的智力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多的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咨询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做出新贡献。方新强调,中国科学院有面向国家咨询的职能和传统,学部是国家的思想库,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战略决策咨询有重要责任。她希望这次研讨会开的富有成果和成效,通过研讨周立三先生学术思想和新时期学部的咨询,对中科院未来的咨询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推动中科院的咨询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周立三的学生以及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石玉林、虞孝感、杨桂山、陈锡康和王毅在主题报告中深情回顾了与周立三院士共同进行综合考察、从事研究工作和领导研究所建设的难忘经历、诸多事例和学术思想,全面展示了周老为战略决策、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所建设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施雅风、李振声等20余位两院院士,中科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负责人、科研人员6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地学部有着积极开展学部咨询的传统,周立三先生开创的国情研究,不仅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科技界从事咨询研究提供了方法论上的创新,这种专业化的咨询研究模式应当成为当代科技咨询的主流。本世纪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存在着难得的机遇,更面临严峻的挑战和突出的问题,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认为,应当沿着周立三先生从事咨询研究的道路,集成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智力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咨询研究成果。

周立三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讲话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讲话


中科院地学部主任、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主持会议


石玉林院士发言


中科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的负责人、科研人员60多人参加会议


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安芷生主持下午的研讨会


施雅风院士发言


佘之祥研究员发言


沈长江研究员发言


屠清瑛研究员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