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东风送我西部行 > 技术之矢
高超的技术及工艺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整理 发布时间:2003-06-09 【字号: 小  中  大   

美丽的大盐湖


高镁卤水中镁锂高效分离技术

该工艺通过对锂镁分离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子进行优化筛选,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适合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锂镁分离的生产工艺,选择性好,镁锂分离系数高,可将东台盐湖卤水镁锂比从40:1降到小于1:1,镁的分离率达到90%以上,锂的回收率达到80%。

碳酸锂制取工程技术

富锂原料卤水经镁锂分离后,加入碱溶液生成镁盐沉淀 ,将少量剩余镁除去,加碳酸钠沉淀碳酸锂。获得产品纯度在99.5%以上的技术级碳酸锂。工艺先进,流程科学、合理,具有创造性。

盐田工艺分步浓缩锂元素技术

利用东台盐湖丰富的自然能进行蒸发浓缩和结晶,运用浓盐溶液五元体系相图理论,生产出合格的浓缩卤水符合提锂工艺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原材料成本费用。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

针对青海东台锂矿盐湖的化学组分和当地气候特点,系统地研究了卤水中钠盐、钾盐、锂盐、硼酸盐的浓缩分离技术,有效地利用了盐湖卤水中的有益组分,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由中科院资环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提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