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 > 传媒扫描
文汇报:中科院确定未来15年重大战略任务
在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交叉和重大科学前沿前瞻部署258个创新项目
  文章来源:文汇报 3月20日 发布时间:2007-03-20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3月19日专电 (记者江世亮)“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将成为未来5-15年贯穿中科院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今天在京召开的“中科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受路甬祥和院务会议委托,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科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指出,将“改革创新和谐奋进”写在中科院发展的旗帜上,作为中科院发展的总体目标,体现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科学院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赋予中科院的历史责任,体现了社会公众对科学院的殷切期望。

2006年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第一年,全院工作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中科院抓住国家启动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机遇,通过创新基地,围绕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在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交叉和重大科学前沿前瞻部署了258个创新项目,部署和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世界首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国内外高度评价。

在介绍2007年的重点工作时,白春礼列出了八方面的内容,其中加强以人才为本的队伍建设被置于突出地位,这方面将采取的举措包括:将在重大项目中推出首席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双重负责制,其中首席科技专家重点负责项目的总体集成和任务分解,把握项目的技术路线,保证重大创新目标的实现;首席管理专家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组合使用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和任务牵引等手段,打破研究所和学科局限,统一调配项目人财物资源,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此外,根据中科院将出台的职位体系管理办法,首次进入科技创新岗位的现有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新增科技创新岗位上岗人员从研究所外招聘的比例不低于80%。

在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中科院将拟采取的措施包括:创新基地部署的重要方向项目必须配备1名以上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之一;研究所部署的领域前沿项目必须保证50%以上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每个项目必须配备1名以上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之一。

白春礼在报告中还透露,为积极推进战略管理,中科院将定期发布《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发展态势分析报告》、《国际重要科研机构发展态势分析报告》和《重要国际组织关注的科技和发展问题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