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20日 发布时间:2007-03-20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刘英楠 祝魏玮)3月19日,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领导、老领导、各学部及院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总装备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委托,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院务会议,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中科院2006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的重要决议,即将“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作为贯穿中科院未来5至15年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他说:“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是我院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在我院的具体体现,是我院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认为这一总体目标体现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科院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赋予中科院的历史责任,体现了社会与公众对中科院的殷切期望,也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情院情的客观要求。

    白春礼指出,落实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着力优化布局,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前瞻布局,创新基地和各研究所都要强化对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优势领域方向的支持,促进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三类研究工作协调发展;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以研究所为点、以创新基地为阵的矩阵式网格化科技创新组织模式;要着力扩大开放,加强联合合作;要着力创新管理,营造和谐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创新队伍。

    白春礼强调,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必须处理好各类人才群体的关系。要实现老中青科技人才和谐融洽,发挥资深科技专家学术指导、战略咨询和提携后进的作用,发挥中年科技人才在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中的骨干作用,注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与造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使他们在创新实践中各展所长、融洽协调。实现现有人才与引进人才和谐发展,引进人才要逐步了解国情院情,认同中科院的基本发展理念和科技价值观,现有人才要不断吸纳新的观念,两类人才平等竞争、和谐发展。

    他说,实现创新团队成员和谐合作,带头人要把握好研究方向,有效组织创新工作,发挥团队成员的专长和潜质,并努力为其创造发展机会;团队成员要相互尊重,共同营造创新发展、和谐合作的团队文化。要实现科技、支撑、管理人员和谐相处,通过政策规范、科技评价等手段,引导三类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形成科研人员专心致研、支撑人员爱岗敬业、管理人员服务为本,三类人员和谐相处的局面。要关心和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发挥他们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