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
马俊如:核心技术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9-1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6日,在“2006中国科协年会——企业自主创新和国际竞争力”分会上,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创新体系战略研究组组长马俊如认为,对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高于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

马俊如介绍说,管理创新是所有企业的追求。上世纪60年代,判断企业效益的标准是生产成本。70年代,除了低成本,还要保证质量。当时,日本企业创造了质量第一的奇迹,但它们所用的都是中国的管理创新理念。马俊如说:“1973年我第一次去日本访问,发现日本企业的车间里贴满了小红纸条标语: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争先进等;有的在每个人的名字下面插小红旗,奖励职工。80年代,又加上了时间——谁先上市谁卖高价。得知日本企业的管理创新之后,美国派大批管理人员、研究者和企业家到日本考察、取经。随后,美国人也创造了一个管理奇迹——服务。进入21世纪以后,企业的管理方式由垂直管理转变成网络化扁平管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层层上报带来的问题。”

核心竞争力还包括优秀的管理经验。有了核心技术并不等于这个企业就可以永葆青春,经营管理不善同样会破产。比如,世界著名的苹果公司虽然发明了图形界面这一核心技术,但最后还是被迫卖给了微软公司。反之,即使没有核心技术,只要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同样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IBM、微软、英特尔等公司是以拥有核心技术而在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但沃尔玛和戴尔等企业则不依赖核心技术创新,而是靠管理创新。沃尔玛在美国首先使用计算机统计数据;上世纪80年代,沃尔玛的贸易扩张到全球,公司发射人造卫星用于企业的信息系统管理;而近几年又热心于推广应用电子标签替代条形码。

马俊如表示,“技术创新在一些新兴的产业或高技术产业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但在老的产业中则没有那么多。世界上成熟产业多,占的比重大。对成熟产业来说,虽然并非没有技术创新的可能性,但如果把宝押在这个上面则比较被动——应该把宝押在管理上,不断改进管理,想新招让客户满意,采用贴近顾客的管理、零距离的接触才能够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