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西安光机所 :树立全局意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4-03-17 【字号: 小  中  大   

对于正在实施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却牵动着中心,不是大局,但却影响着大局。西安光机所现有离退休职工551人,约占全所职工总数的一半,如何在搞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这个中心工作的同时,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西安光机所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是关键

领导重视,是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键。实践证明,对于实行所长负责制的研究所,即使所党委将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如果所长不重视,所行政班子不支持,也是不可能将老干部工作做好的。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虽然年轻,但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却十分重视,认为这是一件关系到研究所发展大局的大事;是一件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几千年尊老敬贤、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造福几百位离退休干部,形成西安光机所优良文化的实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西安光机所是一个已建所42年的老所,在551名离退休老同志中,既有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出生入死的老红军,也有为了我国“两弹一星”等一些重大科技项目呕心沥血的老科技工作者,他们为国家、为科学院、为西安光机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为今天的年轻人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搭建了一个使我们能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的、广阔的舞台。

古人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尊重老同志,也是尊重自己的未来。

所领导班子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占全所人数近一半的老同志来讲,,就是要让老同志们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是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就是要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好的身体;就是要让老同志们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加强沟通 增进理解是基础

一个重要的决策有赖于对信息的掌握,信息越多、越及时、越准确,决策就越迅速和正确。为了增进离退休干部与在职人员和所领导相互理解,西安光机所十分重视与老同志的沟通工作。

所长每个季度都精心准备报告,向离退休职工汇报一个季度以来研究所的各项重要工作,让老同志了解研究所的发展状况,理解研究所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新举措。四年多来,所领导班子一直坚持了这一制度。为了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还就老同志们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召开座谈会,如先后就住房公积金发放问题、离退休职工家属生活困难问题以及物业管理、医疗费报销等问题举行了专题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的直接沟通,既让老同志及时理解研究所的做法,也让所领导尽早了解老同志的心声。为了让老同志们理解研究所为什么要购建新园区,在新区一期工程封顶之时,专门请离退休老干部选派了三名代表参加仪式,让他们看一看未来西安光机所的新园区,直接感受新一代光机人再创西光所辉煌的激情,便于他们在老同志中扩大宣传面,并做好必要的正面解释工作。

每逢春节,所领导都要为老同志们举办迎春茶话会,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向全体离退休同志拜年,并汇报一年的主要工作,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前景。

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和交流,极大地增进了所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间的理解,增进了感情,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找到了切入点,打好了基础。

三、重在落实 真抓实干出成效

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是重在落实,主要是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真抓实干。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好党和科学院的离退休干部政策,使离退休干部工作成效显著。

1、落实责任,加强离退办的工作。西安光机所离退办虽已成立多年,但在前几年的改革中一直归口于人事教育处。2002年,为了加强离退办的工作,更好地为离退休老同志搞好服务,经所长办公会同意,将离退办从人事教育处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一个部门,并配备专职干部三人,离退办的经费独立核算,从而使离退休干部工作有了必要的组织保障;离退办归属所党委专职副书记主管,以加强所党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为了便于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离退办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家属区内。离退办的工作得到了老同志、西光所和科学院的肯定,2003年“七一”离退办党总支同时被中科院老干局和西光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2、加强党组织建设,把“两项待遇”落到实处。为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所党委专门建立了离退休退养党总支。坚持重大问题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工作计划、学习安排、确定先进人选等都通过总支扩大会决定;坚持每月7号为党员活动日,采取收看录相、学习传达文件,外出参观、专题讨论等形式,每次都认真考勤并及时表彰,党员有事请假,到现在已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行动;坚持发挥党小组组长作用,党小组按住宅楼划分,由在群众中享有一定声望、具有责任心并乐于为群众服务的党员担任小组长。他们除负责收缴党费等具体的党务工作外还是离退办指定所居住楼退休职工的分管人。在非典时期,他们又是非典防治联络员,每天下午四点前向离退办汇报本楼外出人员情况并协助离退办作了大量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了让离休干部能及时了解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形势,离退办为每位离休干部订了一份报纸,并送报到户。

在生活待遇方面,所有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均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在所里看病,医药费在缴款同时就可报销,在外就医,每月报销一次。2003年起,离退办还坚持为每位离休干部祝寿,每位离休干部生日那一天,离退办就将预订的写有温馨祝福话语的大蛋糕送到寿星家中。为了离退休干部的身体健康,离退办多次组织医疗知识讲座和“健康一日游”等活动。先后举办了“胃肠病防治”、“老年痴呆预防”、“心脑血管病的防治”、“糖尿病的预防”等专题讲座和赠书活动。

3、办好老年大学,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创建于2001年3月,路甬祥院长为学校题写了校名。2002年,在我所离退休职工原有阅览室、健身房和400多平方米的职工活动中心的基础上,研究所又投入26万元新建近400平方米的老年大学校舍,包括二个书画教室和一个舞蹈教室,并配备了三台立式空调、钢琴和全新的课桌、皮椅。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离退办利用活动中心(教室)开办老年教育,举办了各种有益的展览、讲座、娱乐比赛等,通过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益智益体的活动,让老同志们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使老同志得以拓宽视野、陶冶情操。据统计,到我所长期参加活动的老同志有500多人(含周边地区到我所活动的老同志),通过这些有益的活动,带动了整个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了老同志的求知欲,充实了老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同志的生活质量,使一些身边无子女的老同志在这里得到了精神慰藉,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生活在西安光机所这个大家庭里多么温暖。

通过三年的发展,老年大学已开办了14个专业19个班,连续两年被评为西安市老年大学先进分校。由于老年大学的突出成绩,2003年,西安市政府在我所举办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我所老年大学阳光艺术团、老年秧歌队和模特表演队在西安已开始小有名气,多次受到社会的邀请和新闻媒体的报道,扩大了我所的知名度。同时,老年大学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我所创新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我所增添了活力。

四、继续努力 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不仅可以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且还可以提高研究所的社会影响,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研究所的发展。

西安光机所在五百多位可敬可爱的离退休干部的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下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研究所全年到款连续4年以高于30%的速度递增,2003年达到了1.5亿元;所创新文化建设,在科学院的评估中连续两年都名列前茅。这也为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更好的经济和文化基础。我们要十分珍惜今天这个难得的互相促进、良性发展的大好局面,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继续努力,将西安光机所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