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历史资料
1995 实施科教兴国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1-09 【字号: 小  中  大   

这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是继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并制订了第一个长期的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1978年党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之后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时间:1995年5月26日—5月30日关键词:科教兴国·经济依靠科技主要任务:

总结新时期科技事业发展的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精神,在全国形成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热潮,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积极促进经济建设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

讲话摘要:

关于自主研究开发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结合。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是加快我国技术升级和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这项基本政策要长期坚持下去。

技术转让和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我们现在技术上还比较落后,应努力学习、借鉴别国的长处,即使我们实现了现代化,也还是要不断向其他国家学习,取长补短。科学技术,总是要同世界各国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能取得更快和更大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上有些最先进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当代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技术更替不断加速。今天称得上先进的技术,不久就有可能变为落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在科技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国已经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和基础,具备相当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

要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自主研究开发工作统筹规划,做到有机结合。要避免盲目引进和重复引进。能够自主研究开发的,就要以国内开发为主。特别是花钱多的重大技术项目的引进,一定要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和审定,认真倾听科技专家们的意见。要注重引进关键技术,借鉴有关的新原理、新方法以及先进技术开发、管理的经验。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研究开发能力,提高创新能力,使我国跻身国际科技发展的先进行列,我们要努力奋斗,达到这个战略目标。

———摘自1995年5月26日江泽民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式上《努力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的讲话

我在这里要强调指出,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必须加强基础性研究,重视解决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问题。基础性研究不仅可以为当前的经济建设服务,还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源泉。加强对基础性研究的支持,确保基础性研究的稳定发展,是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方针。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百业待举,国力有限,基础性研究也要量力而行,按照“有所赶、有所不赶”的原则,选择重点,集中力量攻关。

国家将逐年增加投入,通过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性研究计划以及各类专项基金,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科学家在科学前沿大胆探索,发明创造,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国家继续实施“863”等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将根据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的需要,选择一些基础较好、优势较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力争在一些最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摘自1995年5月26日李鹏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