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经验交流
中国科学院收获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6-0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中科院坚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结合,立足于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专家认为,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在产业化之后,有望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中科院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同时有组织地按照重大项目、重要方向项目和领域前沿项目等三个层次部署一批创新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

在战略高技术方面,中科院获得若干重大技术突破:高质量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体及配套任务,攻克了70余项关键技术,创造了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方法;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创新一号”存储转发通信小卫星;研制成功“龙芯”通用CPU芯片,结束了我国信息产业“有机无芯”的历史;“曙光”、“深腾”系列超级计算机在世界高性能计算机排名中位列前10名;实现了煤间接合成油技术的模拟工业化运行等。

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中科院有效组织科研队伍集成攻关,收获了一批创新成果:分离鉴定了水稻分蘖基因和脆秆基因,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抗倒伏、抗病、抗虫和抗逆性具有重要意义;群体体细胞克隆牛获得成功,对优质高产奶牛品种的培育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研制成功治疗艾滋病新药“复方SH”,并与泰国卫生部医学科学厅合作完成了III期临床研究;克隆了一批与遗传疾病相关的基因,为最终治疗相关的遗传疾病提供了理论基础;初步形成了一套针对复杂地质体油气资源勘探的理论、实用技术系列和方法流程;攻克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为青藏铁路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