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春天的脚步—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 专题报道
座谈会嘉宾:徐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8-03-13 【字号: 小  中  大   


    (徐星,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室副主任、院杰出青年获得者)

    今天,我结合自身的科研体会,谈谈改革开放尤其是这些年来知识创新工程开展对基础科学研究的影响。


    我们知道,基础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指它的世界性和国际化。改革开放,尤其是知识创新工程,把科学院的基础研究推到了国际基础科学研究的整个体系当中,就我自己亲身体会来看,这些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发生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变化,具体说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国际的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第二、参与国际评审体系和国际会议的程度;第三、开展国际合作和建立国际化的研究科研院所。


    就我本人来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科研工作者,但我有幸很早接触了我们这个领域的一些世界上一流的学者,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在很早就意识到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化这个问题。举个例子,我刚刚参加工作时,网络基本上还没有,科学院也没有自己的网络,当时只有社会上有一些商业网络。我作为一个学生和国外学者接触以后,由于当时的沟通和交流很困难,于是我自费在商业网络店家买了一个电子信箱,通过这种方式和他们沟通和交流。从那时开始,我就意识到基础科学研究必须是国际化的道路,所以我的第一篇论文,就是英文写的;而且我前几篇论文基本上都是发表在国外的刊物上,因为国外的体系和我们不一样,发表论文花了很多的力气,我印象很深。


    随着国际化、国际参与程度的不断加深,我自己体会到,我们参与到国际评分体系对科研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好处。这些年我也评审了大量国际刊物的论文,实事求是讲,这些评审工作花费很长时间,因为他是英文的,语言上花很多时间,但是对于评审工作我体会有两个好处:第一、在评审中,不仅是评审别人而且是自己学习的过程。我自己觉得我这些年能取得一些成果,跟很深入的参与评审体制有关系,我知道国外研究最新的思路和思维方法。第二、参与国际评审体系,也把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与国外的基础科研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了。我觉得参与国际评审体系和参加国际会议,是我们国家基础科研应该重视的两个方面。


    我是做古生物研究的,大家知道,古生物研究在过去这些年来取得了比较大的影响,其中,国际化对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进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很多有影响的文章在国家刊物上发表,很多学者也参与到国际评审体系当中,使我们这个学科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举个例子,最近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b辑》准备出一个中国古生物的专辑。我担任这个杂志的编委,比较了解这个杂志,作为一个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生物类期刊,每年发表的主要方向是有关分子和细胞水平的研究,偶尔会分析古生物文章,但是很少;现在决定出中国古生物方面的专辑,确实从侧面说明中国古生物研究已经走向了世界。


    我自己体会,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知识创新工程进行了这么多年,我国包括古生物学在内的很多学科,慢慢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尝试建立国际化的研究所。大家都知道人才的作用,但现代的科学体系毕竟是西方建立的,从根本上讲,西方人对现代科学的理解从某些程度上来讲比我们更加深刻,所以在新建研究所当中,可以直接引进外界人才,最近我们研究所进行了一些尝试,去年从国外引进了两个博士后,给研究生进行交流和讲课,效果非常好。


    改革开放、知识创新工程这些政策对我们国家基础科学研究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我深深体会到,相对经济体系的开放程度,我们国家的科学体系的开放程度还需要加强,国际化的程度还需要加强。谢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