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春天的脚步—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 专题报道
座谈会嘉宾:段恩奎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8-03-13 【字号: 小  中  大   


    (段恩奎,中科院动物所党委书记)

    刚才听了30年前科学春天的见证人和一些著名科学家的发言,使我很受教育和启发。我发言的主题是“自主创新是当代中国科学家的历史责任――从30年前的一个例子谈起”。30年前那个春天,我的老师以严谨的态度,激动的泪水,开始了他第一堂真正意义上的讲课。作为一名22岁的青年学生,我那时很难完全体会那一代饱经磨难的老知识分子获得新生后激动的心情。正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的科学论断,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是那一代科学家在科研基础比较薄弱,科研经费不够充足,仪器设备不够先进,生活待遇不够富足的条件下,能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夜以继日的拼搏精神,渴望强国富民的爱国激情,为中国经济腾飞甘洒热血,鞠躬尽瘁。    正是在那个科学春天里,是我选择走上了科研道路,科学春风也充分沐浴了我,从工农兵大学生,成长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30年后的今天,中国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嫦娥奔月的梦想,这一切,应该归功于30年前那个科学的春天。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使我国迎来了又一个科学的春天。今天,无论是科技投入,科研条件还是科学家的生活待遇都比30年前有了巨大的提升,特别值得欣慰的是,一大批学有所成的归国学者,和我们国家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当代中国中青年科学家,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勇敢的承担起历史负于我们的重任,在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杰出贡献。


    要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就必须将科学家的个人兴趣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有忧患意识、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破解与国家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社会进步密切相关的科学难题放在首位。要承担这一重要历史责任,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团结协作的精神,要不拘泥于以PI制为主要研究单元的研究构架,在国家重大任务的牵引下,组织若干攻坚团队开展学科交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研究群体。同时我们也应该支持一部分科学家进行自由探索方面的研究。要承担这一重要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创造宽松、自由,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要宽容失败、鼓励学术批评和学术争鸣,力戒学术浮躁,要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果,塑造科学家良好的社会形象。


    最后,让我们以前院长郭沫若先生30年前的期望与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勉,“打破常规,披荆斩棘,开拓我国科学发展的道路,即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永葆拥抱科学工作者特有的风格,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谢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