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春天的脚步—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 专题报道
座谈会嘉宾:杨乐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8-03-13 【字号: 小  中  大   


    (杨乐,中国科学院院士,当时参加会议的青年科学家代表)

    回顾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历程,成就辉煌、举世瞩目,粉碎了四人帮。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核心是科技现代化,并且主动提出来抓科技和教育。可以说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科学是先行的,1978年3月份举行的全国科学大会,是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从1978年的3月18日到3月31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聆听了小平等领导同志的报告。小平明确提出了科技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后来发展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并且指出了广大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我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上台领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部分的会议是小组会,全体代表约2000余人,我跟华罗庚先生、陈景润等许多学者在同一个小组,小组里还有许多其他的数学和物理学家,差不多现在都不在了,比如说汪德昭先生。老科学家们在十年浩劫中间备受迫害与摧残,听到小平同志的讲话都感觉得到极大鼓舞,称为第二次的解放、迎接科学春天的来临。当时陈景润、张广厚是代表中间很年轻的人,我们五个人围在一起拍摄了照片,作为与会的青年代表,在许多报纸上刊登和流传下来。其实全国科学大会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全国科学大会的前后,小平同志和党中央还有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来拨乱反正,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征途上奋勇前进,比如说恢复高考和研究生的考试。1978年夏天,数学所研究生考试的时候,当时有1500多人来报考。还有一个是恢复学术职称,当时中国科学院在党中央的批准下,1977年10月,破格提升陈景润为研究员,提升我和张广厚为研究员。再比如实施国家津贴也是在77年的秋天,就是给一批当时年轻的骨干,每月津贴50块钱,不过那时候像我自己的工资也就是69块钱,所以一个人津贴50块钱这个数量也是可以说是很大的。还有就是给文革中间受迫害的老科学家平反昭雪。科学大会是1978年3月18日开幕,3月16日在八宝山礼堂主持了著名数学家陈清蓝骨灰安放仪式,同时有地球物理所赵九章的骨灰安放仪式,此后专门发了消息,恢复科协系统和学会活动。1977年的夏天,邹承鲁先生和我曾经一起在科协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上做学术报告,我想那可能是全国科协恢复活动以来最早进行的一批活动。制定1978—1985年全国学科发展规划,在1977年的9、10月份曾经召集了全国1000多位科学家在友谊宾馆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制定和讨论1978—1985全国学科发展规划,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我和张广厚在开完全国科学大会以后的4月上旬,就去瑞士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并顺访英国,据现在科协的档案,这也是“文革”以来,首次学者以个人身份出去参加学术活动,所以那时候非常轰动,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给中央写报告,除当时的院长、政治局委员方毅同志有一段很长的批示以外,每一位政治局委员都画圈,很快国际学术交流就变得很普遍了。以后就有派遣学者进修和留学等等。这些活动,现在回顾起来,都可以看出来是跟全国科学大会相联系的,所以这30年,在科学发展中有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


    30年来,我国始终对科技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尤其是近10年,国家对科技的投入有了大幅度的增加。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长期努力,使得我国科技的总体实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基本上适应了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度发展的需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已经茁壮成长,成为科技队伍的主力,有些成为学术带头人。在这些工作中,我认为中国科学院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个人在数学和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就有较多的体会。


    在1998年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我院数学方面的四个研究所进行整合改革。原来四个所的行政管理,后勤部门全部撤销,由研究院统一管理,机构和行政人员就有相当的精简。四个所成为单纯的学术组织,所长和副所长可以集中精力干研究所的学术领导工作。数学院成立了研究员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决定数学院涉及的学术、学位、招聘、国际交流、研究生教育等各项重大事务。在科研工作方面,数学院凝练了学科目标,在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者中倡导选择意义重大的课题进行长期研究,鼓励创新,以期做出重大成果,同时密切结合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队伍,开展研究,做出贡献。数学院还实施了分配制度的改革,设立了岗位津贴和绩效津贴,较大的改善了人员待遇,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津贴也有较大的提高,同时吸引了海外的优秀人才,组织和开展大量的学术活动,逐步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气氛,并且进行了园区改造,凸现创新文化,大大改善了科研条件。


    30年来我国的科技已经在前进的征途上发挥了先导作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然而,我们现在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仅就个人所见提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重视基础研究的革命性和突破性的作用。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上已经名列前茅,正向前几名迈进,我们需要基础研究的重要成果引导高新技术,解决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不断出现的重大问题,我们需要基础研究来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术领军人物,来指导应用和开发研究工作。


    二、努力培养和造就科技界70年代中期以后,甚至于80后的人才。我国目前科技界的主力是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他们大多是改革开放之初在比较单纯的环境中,学习培养得以成长的。近10多年来,虽然经济水平和物质条件有很大改善,整个社会受商业化和物质化的影响比较大,许多青少年缺少为科学献身的志向和理想,缺乏对学术和专业的探索和追求,没有长期努力和克服困难的准备,这样就很难成为高水平的科学人才,在科研工作中有所建树,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三、改善科研管理机制,倡导创新,倡导学科交叉。提倡长期探索,刻苦攻关,水到渠成,同时对失败采取宽容的态度,在学术评价上,持慎重态度,尊重小同行专家的意见,尤其是国际上同行的评价,努力减少评估与检查,对基础良好并已做过一些较好研究工作的学者,要在一定时期内给予稳定的必要支持。


    让我们用赶超国际最高科学水平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全国科学大会30周年的最好纪念,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