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春天的脚步—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 媒体报道
于维栋:温故而知新任重而道远 纪念全国科学大会三十周年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17 发布时间:2008-03-17 【字号: 小  中  大   

30年前(1978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一次划时代的重要会议。会上,邓小平代表党中央的讲话,阐明了科学技术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包括重申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点;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要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就要尽快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了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战略、措施、计划和布局,作出了改革科技体制的决定,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建立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种科学基金,逐步完善了涵盖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等3个层次的科技工作战略布局,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工作计划,包括“863”计划、攀登计划、“973”计划、火炬计划等等,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央作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

进入21世纪,中央又作出了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国务院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30年的实践表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开拓的科技发展的新路子,引导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开创了全新的局面,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舞了全体人民向科学进军的热情,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为我国30年经济的又好又快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平均每年达到9.5%的增长率,这样长时间的持续增长,是一个世界奇迹。这里科学技术的支持是一个重要因素。20世纪90年代后蓬勃发展的各种科技工业园区,仅就5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经济规模,就已达到6万亿元,其中仅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2007年高新技术企业的总收入就达到8600亿元。科技人员兴办的科技型企业则规模更大、分布更广、影响面更宽。

第二,从整体上缩小了和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差距。在旧中国,我们的科技水平十分落后,许多产品,例如汽车、飞机都不能生产。新中国成立之后,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初,我国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体系,和世界的差距有所缩小。但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我国由于政策失误,在“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极“左”的知识分子政策,而这个时期国际上新技术革命蓬勃兴起,加快了科技进步的步伐,这无形中又拉大了我国和世界科学技术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引进国外的技术入手,以世界先进的技术作为发展起点,加强自主创新,在产业技术和整体科学技术水平方面大大缩小了与国际上的差距。“中国制造”已经遍布世界各大洲。这在3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当然,直到目前为止,中国出口的大多仍是中低档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我们还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过渡,出口高端技术产品,这正是下一个30年的光荣使命。

第三,发展和壮大了科技人员队伍。30年前,邓小平提出:“要有一支浩浩荡荡的科学技术大军,要有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这句话,前一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后一个还没有实现。

30年前,科技人员美国有120万,苏联90万,我国只有20多万,还包括老弱病残,真正顶用的不很多。2004年,据有关资料统计,从事研究和开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全时当量,美国为120万,俄罗斯为50万,我国为90万。从总量来看,已经是浩浩荡荡了。不过,从我国13亿人口来看,仍然处于弱势。更重要的是从质量来看,离“一大批世界第一流”要求还差得远。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质量,还必须下很大的工夫。

第四,初步建立了一整套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科技工作方针、政策、体制、战略、策略,推行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科技工作计划,积累了经验。然而,世界在变化,科技在进步,实践在发展,我们的方针、政策、体制、战略、策略,也必须调整和发展,与新时代需求相适应。

我们今天纪念30年前的全国科学大会,回顾当时的激动心情,梳理从那个时候以来所产生的变化,评估30年科技工作的成就,决不仅仅是怀旧,而是希望温故而知新,立足在当前,放眼于未来。当然,更重要的是,现在该怎样办?这里提出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继续解放思想。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解放思想就是破除迷信、实事求是。30年前的全国科学大会之所以成为开拓性的会议,就是因为解放思想,破除了“两个凡是”的迷信,提出了不同的理论观点。

今天要使我们的科技事业继续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还要祭起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中国的思想解放比西方要晚几百年,而且很不彻底。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打破了中世纪的枷锁,才有以后的科学革命、资产阶级革命和产业革命。这个过程延续了几个世纪。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实际上是从五四运动开始,其中经过延安整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真理标准讨论,到现在不到100年,而且范围都很小。

第二,要继续理顺、改革和调整体制。影响科学技术顺利发展的体制,涉及方方面面。30年的工作只不过是开了个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就范围来讲,有科技之外的体制,如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如行政管理、政府管理)、教育体制,都对科技的发展有强烈的影响,这是科技部门无能为力的。

科技部门内部也有体制问题,就层面来讲,有全国的、地方的和基层的体制;就部门来讲,有军事工业和民用,各产业部门和行业之间,大学、研究所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等等。

从体制上来理顺关系,发挥整体效益,是很长的过程。现在的问题是要找出一些紧迫的、影响全局的环节来研究,加以突破。

第三,树立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的新风,是当前一项迫切的任务。30年前,邓小平提出,追求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必须杜绝。现在形式主义不但没有制止,而且愈演愈烈,“假大空”不但没杜绝,而且还引来一条新的:废话。“假大空废”,正好发展为“四话”和四个现代化遥相呼应。急功近利之风在科技界颇为盛行,一个博士生导师可以带几十个研究生,而博士生的论文则可以有枪手代笔,而且明码实价。难怪最近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批评说:现在国内发表的学术论文泛滥成灾,大多数并没有什么学术价值。不改变这种坏学风,不树立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的新学风,现代化社会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回顾过去,温故而知新;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中华民族要在21世纪重振历史辉煌,必然会遇到空前的挑战。科技界只有用加倍的努力,踏踏实实地工作,才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