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主题发言
让生物科学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07-20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开幕式的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广大华人科学家的工作。(摄影/段煦)


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由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SCBA)、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其主题是“科学——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会议将涉及广泛的生命科学领域,目的是吸引海外华人生命科学家、企业家和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促进海内外华人生命科学家和企业家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地位。(摄影/段煦)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张庆华)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由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SCBA)、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其主题是“科学——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会议将涉及广泛的生命科学领域,目的是吸引海外华人生命科学家、企业家和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促进海内外华人生命科学家和企业家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地位。

来自大会组委会的消息说,本次大会有包括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海内外近2000位在生物学、医药、生物技术领域从事前沿研究工作的学者和专家参加。在5天时间内,他们将以大会和50多场不同内容的小型讨论会的形式就当今生物科学的前沿问题进行学术交流。议题包括了人们特别关注的生物科技的发展、SARS、肝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癌症以及海洋与环境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开幕式的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广大华人科学家的工作。他指出,由于他们发奋努力、勇于创新、团结互助、不断进取,在国际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良好的声誉,为全球范围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路甬祥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口与健康、农业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人口控制的压力仍很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和健康科学的创新体系还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农业的整体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还不高,对资源的依赖和生态环境的压力日趋严重。中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国家,但中国也是一个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国家,近年来的人类活动使环境进一步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他认为,在应对这些挑战时,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将有可能发挥关键性作用。

路甬祥说,中国科学院在实施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中,十分重视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组建了一批新的研究所,确立了若干重大发展方向,使生命科学成为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增量支持和体制创新的重点。同时,中国科学院十分重视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重视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重视推动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融合和交叉,鼓励全院科研机构和科学家聚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从而在今年涌现出了基因组和蛋白质科学、神经科学、进化和保护学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并在药物创新、干细胞和克隆技术、转基因动植物以及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等生物技术关键领域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发言中简单介绍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制定的情况,强调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理所应当的重点领域。他透露,为进一步加强生物技术的发展,中国国务院已做出重大决策,决定成立国家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促进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国务院负责科技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决定成立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协会,以加强生物行业的规范和服务管理;决定制定中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化发展纲要,明确未来20年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决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列入法制规划,加强生物安全的保障工作。

大会联合主席——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陈景虹和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分别致欢迎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