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图片新闻
王晓东:只有掌握了好的方法才可能称其为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全球知名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说:“一个顶尖人才是可以带动一批人才的”。


全球知名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博士今天出席了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他对记者谈及自己有关人才利用方面的一些看法。

王晓东认为,科研人员只有掌握了好的研究方法才可能称其为人才。他说,作为研究所的所长,我并不在意你得到了什么结果,但我非常在意你是如何得到这些结果的。如果没有掌握好的研究方法,你即使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如果掌握了好的研究方法,你又勤奋努力,难道会愁没有好成果吗?

此外,人才环境也不是越优越越好,要有一定的压力才行。我们在美国的实验室其条件是国际顶尖的。这个研究室每五年评估一次,科学家在这五年中可能会做得很好,但如果和上一个五年做得一样好的话,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被淘汰的科学家到别的地方工作,人家就会说:“你在条件那么好的地方都不行,到别的地方还会行吗?”王晓东认为,人才只有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才可能得到成长。他的研究所也希望每5年得到一次评估,并且是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评估的,其评估的标准只有一条——“国际一流”。他说,在美国能拿到教职的,在我的研究所不见得能拿到教职;在我们所能够拿到教职的,在美国就一定能够拿到教职。

他认为,一流的研究所,要建立一个可操作的技术平台,使科学家们想问题的思路总是围绕着原创性问题进行思考,而不用为技术上的细节发愁。另外还要提供优良的后勤服务,使科学家能够尽情地思考科学。据了解,王晓东在北京的研究所成立一年来,目前已经有12位科学家接受了研究室主任职务的邀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