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每日要闻
美籍华人专家:艾滋病疫苗投入使用至少还需5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7-20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常爱玲 俞铮)发明“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的美籍华人科学家何大一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目前已研制出用于预防艾滋病的两种脱氧核糖核酸(DNA)疫苗,这两种疫苗的一期人体临床试验已在美国进行,但疫苗正式投入使用至少还需5年。

正在此间参加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的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何大一说,他们从去年11月开始在美国进行这两种DNA疫苗的一期临床试验,45名志愿者接受了试验。他说:“从一期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来看,这两种疫苗是相当安全的。”

他说,这两种DNA疫苗带有一种艾滋病病毒株(HIV-1)的5种基因,该种病毒株在中国云南、广西、新疆等地因静脉注射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体内很常见。

现任美国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的何大一说,他们还计划在年底对另外一种艾滋病疫苗进行人体试验。研究人员将5种HIV-1基因嵌合入了一种安全性极高的牛痘株内,因此这种疫苗被命名为改进中的安卡拉牛痘。

何大一说,他的研究中心一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中方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将来可能会在中国开展艾滋病疫苗的人体试验。

根据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最近的一项报告,全球19个国家目前正在就30种艾滋病疫苗进行小规模人体试验,其中的大部分疫苗是在最近4年内研究出来的。

从事艾滋病研究20多年的何大一说:“艾滋病疫苗研究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我们目前只跑了马拉松的第一步”。

统计数字显示,到2004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达3800万人,2003年约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

何大一说,虽然目前的治疗能在很大程度上延长艾滋病患者的生命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但全世界有条件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仍为少数。

他说:“防治艾滋病需要综合措施,在目前没有特效药物的情况下,开发预防性疫苗是抗击艾滋病的重要一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