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每日要闻
陈竺:科学家要扎实为学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发布时间:2004-07-20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俞铮 常爱玲)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19日在此间说,搞科技创新最需要扎实为学,切忌浮躁。只要扎实工作,中国不仅有可能问鼎国际科学原创性发现的金牌,还完全有可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生物经济和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代表性模式。

陈竺是在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位血液学专家是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他说,与前辈们相比,中国中青年生命科学家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们正处在有利的发展环境之中。提倡扎实严谨的学风,并不是要求科学家守在自己专业的角落里,而是要求他们有更宽阔的眼界和更强的使命感。

他说,当今生命科学与传统生物学已不是同一个概念,生命科学是大的交叉科学,要向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等其他学科借鉴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在中国搞生命科学研究,尤其要注意结合中国自身的需求和优势。中国的优势包括传统中医学和占世界总量10%的生物遗传资源。

陈竺说,真正科学的发现不是出于功利目的,对自然世界的好奇心驱使科学家逐步认识和改造世界,基础科研成果因此往往是不可预见的。与此同时,科学家有责任向社会报告他们做了些什么以及他们还能做些什么。

他说,这次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有助于加强中国科学家和海外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能促进中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

这次由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中国科学院等主办的为期5天的会议将讨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

陈竺说,海外华人科学家一直关注中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中国的研究工作。他欢迎优秀海外华人选择来中国发展事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