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2007
乌鲁木齐天文站科技活动周:传播科学知识 弘扬科学精神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 发布时间:2007-06-12 【字号: 小  中  大   

2007年科技活动周于5月19日-25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积极地开展了天文科普活动。

5月20日,站领导、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一起参加了在新疆分院办公楼前举行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07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在活动周期间,乌鲁木齐天文站副研究员艾力?伊沙木丁博士、副研究员刘祥博士、南山基地总工程师艾力·玉苏甫研究员分别向新疆分院子校、市70中(原铁三中)、八一中学等校师生2000余人做了《脉冲星与诺贝尔物理学奖》、《星空的奥秘》、《月球探测》等科普报告。哈萨克族副研究员加尔肯·叶生别克博士在市36中、吐鲁番葡萄沟小学用民族语言向千余名师生做了《星空探秘》报告。他们在各民族青少年中进行了天文科普宣传。

这些科普报告介绍了我国古代与近代、现代的天文学家和取得的科研成就与当代天文科研的进展情况,一直讲到地外生命探索、宇宙的形成与演化,讲述了月球的科学认识、月球探索的进展等内容,以及我国月球探测第一期工程(嫦娥一号)及二、三期主要构思及发展规划的科学目标、乌鲁木齐天文站在月球探测计划中承担的任务。他们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把师生们带到了星空之中,激起了大家浮想联翩。面对青少年们的频频发问,科研人员鼓励说:“神秘宇宙的面纱已徐徐掀开,在浩淼的太空中还有更多星辰的秘密等着你们去探寻!”

南山天文观测基地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也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开放,来到观测基地的人们都目睹到了25米口径的射电天文望远镜,有机会与高科技来一次“亲密接触”。正如同学们所说:“天文学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通过参观实验室使我们对科学有了真切的感受。”

在科技活动周中,乌鲁木齐天文站科研人员觉得有责任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有责任将自己的研究内容诉之社会公众、有责任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因此主动地走进学校与社会,在天文专业研究机构与青少年之间架设起了沟通的桥梁,对培养青少年探索宇宙了解科学的兴趣、对天文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