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2007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新材料构建绿色生活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05-23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2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7“公众科学日”暨“科技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新材料构建绿色生活”。作为从事材料研究的国家队,上海硅酸盐所向社会民众展示了新材料在现代社会的无穷魅力。

上海市老科协会员、上海市长宁区各街道科普干部以及硅酸盐所青年科普志愿者们参加了5月22日上午举行的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7“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党委书记王龙根致开幕词,对广大居民、中小学生和科普爱好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安排。陈立东副所长在开幕式上点击开通了上海硅酸盐所2007 “网上科技节”网站。今年的网上科技节已是自2002年来成功举办的第六届网上科技节,“繁荣科普创作,打造优秀科普品牌”是硅酸盐所举办网上科技节的宗旨。此次网上科技节共收到科普文章和作品100余篇,内容涵盖了航天航空、纳米、环保、陶瓷等领域的新材料日新月异的变化。 开幕式后进行了“绿色科普快车”特色展示活动,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向大家做了“环境污染、绿色食品与人类健康”、“家庭绿色照明”以及“神奇的中国陶瓷”等科普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

为了提升硅酸盐所科普创作水平,进一步发掘科普资源,硅酸盐所邀请了奚同庚研究员与科普爱好者们就科普创作举行座谈会。奚同庚研究员是“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曾任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出版多部科普著作,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在科普创作方面颇有心得。奚同庚研究员首先详细介绍了他的科普创作心得,并和其他老科协和研究生展开热烈的讨论。会后参与人员都表示,奚同庚研究员的介绍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对他们今后的科普创作具有指导意义。

“公众科学日”期间的各类讲座更是精彩纷呈。邀请瑞金医院主任医师做了“糖尿病的防治和血糖控制”健康讲座;针对退休职工开展了“自我保健与养生“的讲座;邀请长宁区多媒体行业协会来所举行“多媒体与摄影”数字讲座等。部分研究人员与老科协会员和研究生还进行了“老中青科学发展前沿座谈会”。大家不仅对所的科研进展和世界科技反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而且深入探讨了科研态度和科学发展等问题。

“公众科学日”活动仅是上海硅酸盐所科普活动中的一小部分。硅酸盐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不断开创新形式、新方法,为上海科技活动周,为发挥“数字长宁”的优势,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方法,为提高公众的和科学设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