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2007
哥德巴赫猜想魅力依旧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7-5-22 发布时间:2007-05-22 【字号: 小  中  大   

王元在作科普报告


    素数、合数、等差数列……深奥的数学理论,在王元院士手书幻灯片的放映和讲述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5月20日,作为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全国少工委2007年“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信息的世界,世界的信息——走进国家科学图书馆”活动在京举行。王元以科普报告《哥德巴赫猜想对现代数论的影响》,抓住现场300余位青少年学生的心神。

    王元说,现代数论研究深度不断增加,近年来最为杰出的成果有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在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的奠基性贡献、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在调和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等。他表示,以哥德巴赫猜想等为代表的数学难题研究魅力无穷,但只有安心钻研、为其着迷的人才能真正领略到其中的乐趣、取得突破性的成就。

    据介绍,此次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的开放活动内容丰富,除院士报告外还有近期开展的“王淦昌院士百年诞辰纪念展”、“地球——我们生活的家园”专题图片展,数字图书馆、信息共享中心应用体验等。记者当天看到,前来图书馆参观的中小学生全天人流如织;在王元作报告的现场,学生们也就数学学习、数学功用、数学竞赛等问题踊跃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