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专家解读
专家:严谨作风和科学管理使中国飞船质量很过硬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人民网发自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报道引述中国航天专家指出,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质量“很过硬”。

由于写稿,错过了正常的晚餐时间,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的朋友就带我到一个专供测控人员就餐的屋子。屋子里空荡荡的,桌子上放着一些没有来得及收拾的盘子。落座后,发现桌子上放着一个粉红色的桌签:“首长”。显然,这里是有首长来用餐的。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一位副主任和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均认为,飞船运行一天,状态很好。对这个结果,大家是有预感的。早在飞船运送抵发射场后,就经历了两个多月、多达几百项严格的测试,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

专家说,过去认为,像飞船这样有十几万个零部件的复杂东西,出问题不可避免。可是现在大家觉得,非常复杂的东西也可以做到不出错。这是认识上的一个升华。

专家说,“神舟”系列飞船四次试验没有白做,一次比一次成熟。过去一些可能放过去的问题,这一次决不放过。遇到一个问题,大家就把过去四次飞船研制过程出现的问题都拿出来分析,彻底把问题搞清楚,把隐患排除掉。严谨求实的作风,科学规范的管理,保证了“神舟”五号飞船的高质量。

专家表示,有理由对飞船的安全性满怀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