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专家解读
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谈“长征”二号F型火箭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高可靠和高安全是载人航天的生命线。”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在发射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用于载人发射的火箭具有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保证了航天员在上升段的安全。

载人航天工程对运载火箭系统的任务要求是:能够保证把载人飞船安全可靠地送入预定轨道,在上升段若出现重大故障,能使航天员安全脱离故障危险区。黄春平介绍说,“长征”二号F型火箭在设计上最突出的特点是增加了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按照故障发展的快慢程度,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选择箭上自动诊断或者地面人工诊断模式进行工作。根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发出的故障信息,由逃逸塔、整流罩上半部分、栅格翼等组成的逃逸系统能够把飞船带离箭体。

“故障统计和分析表明,发生故障主要是在上升段和返回段,尤其是火箭上升段。从发射前30分钟到火箭整流罩分离前,一旦发生故障,这两个系统能迅速进行数据判断,从而实施待发段逃逸、低空逃逸或者高空逃逸,并能在整流罩分离之后火箭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向飞船发出逃逸救生信息,以保证航天员的安全。”黄春平说。

黄春平说,“我们的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是设计出来的,生产出来的,管理出来的。”黄春平介绍说,火箭研制人员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保证火箭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重点。“电器系统就有近4万个元器件。所有元器件都经过了筛选和40多个回合的增长试验,不仅要在模拟飞行环境下达到设计指标,而且在此基础上要有裕度。比如,从火箭发射到飞船入轨只有短短的600秒,但火箭的可靠性增长试验却达到了546小时。”黄春平说。

黄春平是中国“863”高技术计划第一批首席科学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据他介绍,“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可靠性指标为0.97,这就是说发射100发火箭只能有3次出现问题。同时,火箭的安全性指标为0.997,这意味着1000次故障所采取的救助措施只有3次是不成功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