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记宇航员
发射倒计时 航天员镜头回放:航天员出征,约好明天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记者现场报道 北京时间8点,随着发射任务进入1小时准备阶段,北京航天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的右前方大屏幕上出现英姿挺拔的长征火箭,发射塔摆杆已经摆开到位。此时,中间的屏幕上显示出火箭控制系统和飞船系统的各项技术信息。

左前方屏幕上,航天员身穿呈仰卧姿态,双手放在膝盖上,戴着头盔和对讲话筒。乳白色的航天服左臂上绣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航天服腕部镶着蓝条。

观众席一片安静,聆听航天员出征前与地面指挥中心的对话。航天员感谢首长和祖国人民的关心和鼓励,汇报在舱内感觉很好,最后还幽默地说了一句,“明天见!”

随着指挥员发出口令,“进入5分钟准备”,航天员开始戴好头盔面罩,姿态稳定,神情自若。指挥大厅的正前方大屏幕上显示各种数据参数和飞船预定运行路线图。指挥员陆续发出口令,“进入2分钟准备”,“进入1分钟准备”,“50秒”,“40秒”,“30秒”,“20秒”,“10,9,8,7,6,5,4,3,2,1,点火!”,长征二号F火箭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