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从“神舟”五号发射看世界对中国的态度(图)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布时间:2003-10-29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5日,中国成功地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地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在中国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后,从头号宇航大国美国,到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岛国基里巴斯,上至国王总统,下至普通百姓,都为中国的成功感到高兴。

美国总统布什总统数次向中国表示祝贺。外国媒体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一项“历史性成就”,表明中国有能力掌握现代高科技,并已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人们还透过航天发射,称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这是中国人民多年辛勤劳动的结晶,标志着中国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顺利前进,中国成为当今世界强国当之无愧。法国《费加罗报》认为,这次发射对中国成为经济、科技和军事强国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是经济巨人和“超级大国”崛起的象征。

国际社会对这次飞行的影响也持积极的态度。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到,过去美国以不能提供资金和技术将中国排除在国际太空站计划之外,今后美国将很难再排斥中国,可能转而要求中国加入建设太空站的行列。有媒体指出,太空是全人类的,而不是某个或某些国家的,中俄在航天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的成功表明,合作探索太空是人类的必然选择,也是一种共赢的选择。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媒体和人士借中国宇航员进入太空对中国进行指责或挑拨中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美国《华盛顿时报》等非主流报刊就声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太空军事技术,以挑战美国的反导系统,这在美国以及日本、印度等邻国眼中已构成威胁,一些军事专家甚至“担心”可能出现新的“星球大战”。

但是,“神五”发射成功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突破,对人类开发宇宙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亚洲的一员,日本为中国感到自豪。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说:这次发射令人信服地展示了中国取得的非凡的技术进步。亚洲国家如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纷纷表示,中国的这一非凡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可以说,日本、印度等国领导人的积极表态,已经使上述指责和“担心”不攻自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力不断增强。如何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是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和专家学者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经济威胁论”时有所闻,也不可避免地对一些国家的对外政策产生影响。中国为消除这些论调的影响做了许多工作。在本次航天飞行的过程中,中国信息发布的透明度,就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国际社会这次对中国航天发射的反应,至少可以看出两个问题:一是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中国成功,希望中国强大。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不能因为一时出现的不和谐音而改变看法,甚至出现不必要的敌对情绪,这是我们判断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重要依据;二是针对中国的善意批评,我们应当认真研究,正确的就接受,错误的就耐心解释。对于中国的指责,也不必大动干戈。中国应该有信心,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对方的无理。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曾赢得外界的广泛赞誉;而现在,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们同样可以以平和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去做工作,去争取理解和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