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历史性的飞天”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发表题为《历史性的飞天》的长篇社论,盛赞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称其为人类宇航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时刻”。

社论说,2003年10月15日这一天将不仅是全体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而且还是人类宇航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时刻。随着长征二号火箭托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中国探索太空的旅程迈开了里程碑的一大步。

社论说,自从有了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以来,中国人渴望遨游太空的梦想就从未间断过,至今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但是,从15日开始,这一渴望已不再是梦想,而是活生生的现实。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不仅是中国在科技领域为了追求更高目标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而且也是人类不断挑战自身智慧过程中的划时代事件。

社论说,如同在六七十年代先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和卫星)一样,中国人这次成功地把载人飞船送入外太空,也是完全依靠自身的智慧和力量。从运载火箭到宇宙飞船,一直到太空人,一切都是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和自行培养。甚至在某些方面,中国还超越了美俄两国的水平。这就说明了,在航天科技领域,中国和其它两个大国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并且已经正式加入了世界宇航大国的行列。

社论说,神舟五号顺利进入太空,是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缩影。可以说,宇宙飞船的腾空,就是中国整体实力的起飞。同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将得到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