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海外中文媒体:民族百年航天愿 沧桑历尽神舟圆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实际着陆点与理论着陆点相差4.8公里。返回舱完好无损,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连日来,海外中文媒体高度关注“神舟”五号发射,并进行了大量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上16日发表题为《神舟顺利着陆 中国航天梦圆》的报道。文章说,太空人杨利伟身体状况良好,神态自若走出舱门向人群挥手。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菲律宾《商报》全文刊载了新华社播发的《浩瀚太空迎来第一位中国访客》,并刊登了新华网播发的《胡锦涛到现场观看并发表重要讲话》、《杨利伟请示出征》两条滚动报道。

美国《侨报》报道,神舟五号于美东时间10月14日晚上9时成功升空的捷报传出后,美国各界华人华侨莫不不喜上眉梢,欢呼雀跃。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激动地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一名台湾同胞,看到神五升空,就象是当年听到中国爆炸了原子弹、氢弹一样,兴奋之情无以言表。”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即席作诗一首道贺,诗中写道:“民族百年航天愿,沧桑历尽神舟圆”。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述评说,10月15日这一天,当是十几亿中国人、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额手称庆的一天。这一天,中国用自己的火箭、自己的“神五飞船”,将第一位中国人,送上“九霄”成为继美国人与俄国人之后,第三个进入太空的人类。这一天因此而载入史册。文章指出,当中国太空人遨游天际,以超脱于世界的视角观察地球上所发生的一切时,可以说,他圆了我们全体中国人千百年的飞天梦想、强国夙愿。文章指出,神舟升天这一“大手笔”,堪称高瞻远瞩,得到海外华人衷心赞许。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奉行了一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路线,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经济成就。“神五”计划是典型的“走自己的路”的成功典范,她起步晚,但花费的时间也短;中国实力还不够强,但她只花费了相对美、俄少得多的金钱,这能不使世界对之刮目相看?

日本《中文导报》说,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声誉会因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而获得进一步提升。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成功,将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後第三个拥有人类最尖端太空技术的国家,也全面展示出中国的综合国力。神舟五号升空巨大的现实影响和历史意义,正获得国际社会的充分评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