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BBC:太空新秩序已展现 中国成为科技强大参与者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消息:中国已成为第3个将航天员送上天的国家,这令世界出现太空新秩序。它向世界宣示,中国有技术和财力将航天员送上天。首位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也将成为新的家喻户晓人物。

美国大学太空政策专家麦柯迪说,这表明中国已成为21世纪世界舞台上科技与经济的强大参与者。

“神舟五号”的发射象征着中国进入发展航天事业国家的精英俱乐部。而这一时候美国正在为载人太空飞行感到焦虑不安。

无庸置疑,美国至今为止仍是头号太空大国,其太空发展经费占全球约80%,也是国际太空站经费的主要承担者。但俄罗斯的太空计划也有长期光辉历史,其它国家则正在开始发展太空计划,希望涉足太空领域。

欧洲已有自己的太空运载工具“阿丽亚娜”火箭和一组星际探测器,但尚未准备发射载人飞船。日本正在研制无人宇宙飞船,印度则在鼓吹一项探索月球计划,希望激发民族自豪感。

欧洲太空署已与中国合作进行“双星”太空科研计划,研究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中国还签订一项协议投资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