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英媒体称中国在航天领域已远远超越欧洲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引起了英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地媒体称,中国载人航天器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人的“飞天梦”,表明证明中国已经跻身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

当地中文报纸《星岛日报》15日发表评论说,神舟五号载人计划是全世界瞩目的大事,正如奥运成绩有助大力提高中国人对运动的兴趣,令体育事业蒸蒸日上一样,太空科技的突破性成果,也将极大地鼓励科学研究,这不仅限于空间技术的范畴,而是会涉及科学研究的方方面面,其中可能带来的知识和经济上的丰收,也是难以用简单方法计算的。

《独立报》在报道中评论说,“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计划的国家,表明中国在该领域已经远远超越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证明中国已经跻身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

近几天,当地媒体均在头版或标题新闻中对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报道。《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家的话说,此次发射的成功不仅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的象征。航天专家说,中国商用卫星性能可靠,价格低廉的声誉将进一步提高,并称凭借现有的空间技术水平,中国还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卫报》称,在中国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之后,此次飞船的成功发射体现了中国人民在航天领域的雄心壮志,表明中国在航天技术发展领域已经拥有了一席之地。《泰晤士报》称,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引起了西方航天业的关注,欧洲发展航天技术的几个大公司和机构都期待与中国的合作。

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对“神舟五号”的发射极为关注,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欢欣鼓舞。全英华人专业协会会长于兴国说在发给新华社的电子邮件中说:“这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刻。第一个中国人登上了太空!这是值得庆祝和记忆的伟大时刻。我和家人都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向所有参与此次成功发射的全体人员表示敬意。”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帝国理工大学博士生洪天阳激动地对记者说:“祖国万岁!中华民族万岁!中国将从今天走向强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