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欧洲航天局祝贺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15日发射成功后不久,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发表声明,代表欧洲航天局向中国表示最热烈祝贺,并对中欧航天合作表示乐观。

多尔丹说:“中国已经成为第三个独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这表明它的太空技术已经非常可靠。中国载人航天取得的成功将开启国际太空合作的新时代。”

他说,欧洲航天局与中国的合作历史悠久,1980年便开始了信息与技术人员的交流。1993年欧洲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还开展了“星簇”卫星计划的合作。2001年双方签署了用于地球空间探测的“双星计划”,该计划中的两颗卫星将于2003年11月和2004年春季由中国的长征火箭发射升空。此外,欧洲航天局今年9月还与中国签约,正式合作建设“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

多尔丹指出,这些合作不仅为欧洲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的广泛交流奠定基础,而且还为欧洲航天局和中国政府的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前景。欧洲航天局将与中国签署今后5年的合作计划,包括对地观测、空间科学、环境监控、通信、导航以及人员培训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