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东南亚各界高度评价“神五”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在东南亚国家引起极大反响,各方积极评价我国这一重大科技成果。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国华侨华人盼望已久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后,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飞船的成功升空,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同时也圆了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

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萨维先生对记者说,在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由中国自研制的“神五”发射成功,不仅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它是世界走向多极化进程中,中国成为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稳定重要力量的又一体现。泰国政府今年以来提出确立亚洲安全观,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她的发展、强大,利于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我们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发挥这样的作用而高兴。

菲律宾华文《世界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今天,对十几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颇为值得纪念、自豪、欢呼的日子。因为,让所有中国人盼望已久、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飞船,将载着龙的传人去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作为炎黄后裔,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兴奋,也没有理由不为之高唱赞歌。载人航天一直是国际航天界十分关注的一个高科技领域。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对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增加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早已表示,和平开发利用空间,造福全人类,是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一贯立场。今天,“神五”的升空,正是为人类未来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今天中午出版的菲律宾《商报》以题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浩瀚太空迎来第一位中国访客》的消息作为头版头条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电子版开辟专栏,滚动播出发射“神五”相关消息和评论。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评论认为,人类肯花费巨资到太空去,除了探索宇宙奥秘、研究外层空间的生存机率和空间、证明国家的科学造诣成就,该是为了证明那一份“国傲”了。文章指出,“神五”成功,不但显现经济迅速崛起,而且也增强外国人对中国科研的信心以吸引更多外资,因此意义重大。印尼《国际日报》今天在头版头条以《载人飞船具有多重意义》进行了报道,指出中国首次载人宇宙飞船的发射具有政治、科技、军事等多重意义。神舟五号的升空,打破了美俄多年来对太空的事实垄断,将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说话”的分量,可能会对国际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