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境外之音
德国:首次载人航天显示了中国的实力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国际在线报道:德国《汉诺威汇报》14日发表社论,33年前,当中国将第一枚自己研制的卫星送入太空时,西方人报之的只是嘲笑:因为这个在他们眼中的贫穷的农业国家当时还在与饥饿做艰苦斗争。但当15日中国的首架载人飞船升空时,任何人都不再会等闲视之,至少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不会这样,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航天事业正处于危机当中:美国宇航局在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之后已中断了航天发射计划;而莫斯科的当局者正苦于无钱支付昂贵的航天研究项目开支。

全球的航天工作者都会对他们的中国同行羡慕不已:因为中国专家对宇宙的研究工作有着政策和资金上的有利支持,他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宇宙空间站载人登月以及火星探测等更远的领域。

尽管中国目前的航天技术水平较美国和俄罗斯还有不小的差距,载人航天的成功还仅仅是中国走向浩瀚宇宙的第一步。但中国正在奋起直追:中国人进入太空的事实证明了这个经济迅速崛起的国家的实力,而不容忽视的是: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中国那样还背负着养活13亿人口的沉重负担。在过去20年间,中国的经济始终保持着平均9%的年增长速度。那些几年间在中国的沿海城市耸起的摩天大厦昭示着这个国家惊人的活力。如今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年轻人争相学习中文,希望到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家去圆自己的成功梦。

但是,中国人并没有在自己创造的经济繁荣面前停滞不前。他们也不满足于看到世界上仅有的一辆磁悬浮列车在上海奔跑。他们还希望创造更大的奇迹,让世界人为止叹服!

“神舟五号”承载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共同心愿升空了。自1979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人就在朝这个目标迈进。如今,随着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中国也从昔日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强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