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焦点纪实
航天员杨利伟在飞船中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航天员杨利伟在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尽情展示了搭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代表中国人民向全世界表达了和平开发宇宙空间的美好愿望。

15日18时37分,在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第7圈时,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通过飞船实时传输的数据,接收到飞船舱内的清晰图像。记者从指挥控制大厅的显示屏上看到,航天员杨利伟面带微笑向地面挥手致意。随后,他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并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说:“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飞船天地话音通讯系统清晰地将他的声音传到了指挥控制大厅。

由航天员杨利伟展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尺寸相同,长15厘米,宽10厘米,重约10克,为尼龙质地。今年9月4日,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执行主任科斯塔先生举行仪式,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拟由“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的联合国旗帜移交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张炎大使,并现场转交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人员。

自世界上开展载人航天活动以来,美国的航天飞机、原苏联和俄罗斯的飞船曾4次搭载过联合国旗帜,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在飞船上搭载联合国旗帜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时搭载联合国旗帜的国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称,利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联合国旗帜,表明中国政府重视与联合国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领域的合作,以及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支持。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决心。

另据记者了解,“神舟”五号飞船还同时搭载了一面未经展示的大号联合国旗,长180厘米,宽120厘米,重约330克。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完成后,两面联合国旗帜将一并移交联合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