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焦点纪实
巡天骄子凯旋 “神舟”五号飞船返回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目击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注视着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10月16日清晨5时许,标示“神舟”五号飞船飞行轨迹的红色曲线,在地球赤道两边几乎对称地画出一个网状图案,这张“网”覆盖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地球表面,这表明,中国第一个太空人杨利伟已经飞越了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主着陆场测站任务准备开始!”

“‘神舟’五号,下面通报主着陆场天气预报……”

30岁的总调度申敬松声音洪亮,顿时,各测控站、船的报告声此起彼伏,指挥大厅里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飞船的返回准备开始了。

此时,15日9时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起飞的飞船,在太空中飞行了14圈近21个小时,顺利完成了空间环境、空间天文物理等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

5时34分,南大西洋上的远望三号测量船捕获飞船信息,北京航天指控中心迎来了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最为紧张的时刻,从现在起,它对飞船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以秒计,容不得半点疏忽。

关键技术岗位上是一张张年轻而沉着的脸,虽然他们平均年龄才30岁左右,然而即使是最挑剔的老资格航天专家,也不得不对他们翘起大拇指。北京指控中心主任席政说:“我以欣赏和感激的心情面对这群孩子。他们不仅在专业上有所建树,而且反应敏捷、头脑冷静,是执行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的生力军。”

5时35分,北京指控中心向“神舟”五号发出返回指令。一分钟后,申敬松通报,一次调姿到位,大屏幕模拟显示,“神舟”五号轻轻地转了个身。紧接着,杨利伟报告:“仪表显示,轨返分离。”二次调姿开始并很快到位。随后,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制动开始。

短短几分钟,飞船在太空中连续做出多个关键动作,每个动作只要有细小的不到位或异常,就会影响整个返回过程,甚至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高度紧张的指挥调度人员,额头上已经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各种飞行控制的理论数据在120台显示终端上跳跃;左侧大屏幕上的图形、表格、曲线让人眼花缭乱;右侧大屏幕三维动画模拟,飞船已经脱离了原来的轨道,与轨道舱越来越远。申敬松不停地通报:“各点号,我是北京,根据测控数据,返回落点正常。”

5时59分,卡拉奇测控站传来信息,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飞船返回进入不可逆状态。

6时许,活动在新疆和田的车载测控站捕获返回舱信息,返回舱进入中国国境,遨游太空60余万公里的杨利伟终于飞向祖国母亲的怀抱。北京指控中心的记者一片兴奋,然而,可以看出,指控人员已经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神舟”五号返回舱拖曳着一团火光,从青藏高原上空一掠而过,沿着黄河古道,按预定计划向内蒙古主着陆场飞来。6时11分,主着陆场报告:“雷达发现目标!”杨利伟报告:“身体良好,请放心。”

引导伞、减速伞、主伞在湛蓝的天空中依次打开,像一朵彩云从天边飘落。6时23分,“神舟”五号安全着陆!6时38分搜救队伍报告,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稍后,北京指控中心宣布: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指挥大厅顿时一片欢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