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焦点纪实
中国首位太空人的“非常”生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神舟”五号飞船正在环绕地球飞行。新华社记者通过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目睹了中国第一位走进外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在飞船中的“非常”生活。

凌晨5时20分,在航天员出征仪式上,杨利伟表示,要聚精会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5时30分,身着银灰色太空服的杨利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报告:请示出征。

6时15分,进入飞船返回舱的杨利伟坐到了用合成材料特制的座椅上,在起飞前他完成了100多个动作。

9时整,托举着“神舟”五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在轰鸣中直刺蓝天,载着杨利伟开始了万众瞩目的太空之旅。

9时31分许,停泊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捕获飞船信息,“神舟”五号飞船的舱内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北京指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杨利伟的声音在大厅中响起。在与医学监督医生通话时,他显得相当沉稳:“我感觉良好!”

10时许,“神舟”五号飞船正在进行环绕地球的第一圈飞行,地面指挥人员报告舱内环境正常后,杨利伟得到指令,打开面罩,拿着书和笔,当他松开手时,笔在太空失重环境下立即漂浮起来。

10时31分,“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喀什测控站检测区域,在接到地面指令后,杨利伟摘下手套,并解开系在膝盖下方的束缚带,记者看到,杨利伟的动作非常轻松熟练。

大约10分钟后,飞船开始绕地球飞行第二圈,杨利伟由卧姿改为坐姿,并通过圆形舷窗向外观测。

11时过后,杨利伟开始在太空中进餐,他一边看书,一边用捏挤包装袋的方式享用这顿不同寻常的午餐。据悉,杨利伟的食谱颇具中国特色,包括八宝饭、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和用中药及滋补品制成的饮料等。

12时过后,杨利伟开始他在外太空的第一次休息。画面显示,仰面躺卧的杨利伟表情沉静,在环绕地球飞行的飞船中,他的这次酣眠持续了约3个小时。

17时过后,杨利伟从“神舟”五号飞船舷窗向外拍摄到的地球画面显示在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画面非常清晰。

17时26分,一场“天地对话”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和杨利伟之间开始进行。杨利伟浑厚的男中音清晰地回响在指挥大厅中:“请首长放心,我一定努力工作,把后续工作完成好,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8时40分许,“神舟”五号飞船运行到第七圈,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他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中说: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们问好,感谢全国人民的关怀。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杨利伟精神状态良好,舱内工作状况正常。

19时58分,杨利伟与家人通电话。他对妻子说:在太空感觉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他对儿子说:好儿子,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至此,中国第一位太空人在外层空间的“非常”生活已经过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