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焦点纪实
历史性的天地对话 曹刚川与航天员杨利伟通话纪实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5日17时26分,忙碌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突然安静下来,人们屏声静气,等待着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神舟’五号,我是北京。现在首长与你通话。”总调度台接通飞船。

“‘神舟’五号明白!”38岁的杨利伟浑厚的男中音响亮地传遍整个大厅。

此时,作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8个多小时前从酒泉起飞的杨利伟正飞越南太平洋上空,飞船高度约343公里,速度每秒7.9公里。

今天,这已是他第六次飞越这片海域。

布设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测量船的测控设备牢牢地锁定飞船目标,“神舟”五号返回舱内的图像清晰地呈现在指挥大厅大屏幕上。杨利伟目光炯炯,精神焕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高兴地问候:“杨利伟同志,你好。”杨利伟说:“首长好。”

“你辛苦了,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我感觉良好!谢谢首长关心!”

曹刚川说:“现在,我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与你通话。目前,全区各系统工作正常,着陆场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飞船将按计划实施返回。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江主席,向你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你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再接再厉,精心操作,把预定的各项工作完成好,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凯旋。”

杨利伟说:“感谢首长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请首长放心,我一定努力工作,把后续工作完成好,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指挥大厅回响。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也在现场参加了实时通话。

此刻,独自飞翔太空的杨利伟并不孤独,强大的祖国是他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家园。正如中秋联欢晚会上航天员们向指控中心专家致信中的真情表述:“我们会把来自指控中心的每一个指令和问候,看成是父亲对儿子的嘱托和关爱……”

这声音,这画面,这激动,这深情,通过太平洋、印度洋上的多颗卫星和错综复杂的地面光缆,传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到了布设在世界各地的13个测控站、船,传到了参与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每个一线岗位……指挥大厅里的十几台摄像机同时工作,记录下了这珍贵的历史瞬间。与此同时,医学监督医生正紧张地观测航天员呼吸、心电图等下传的生理数据;技术人员正核对准备向飞船注入的数据和指令。

“‘神舟’五号,通话结束。”

“‘神舟’五号明白。”

飞船随即飞出“远望”二号跟踪范围,继续历史性的太空之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